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五六万网络作家,最高年收入过百万
12-19 16:3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从《寻秦记》开始,这些年,包括《琅琊榜》、《芈月传》等网络小说的火爆,一度让网络文学这片土地成为“热土”。今日(19日)上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出版集团、中共九龙坡区委、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2018重庆网络文学大会暨全国知名网络作家重庆行”活动举行。

394798040914179.jpg

活动现场,网络作家悉数云集。

重庆网络作家数量约五六万

最高年收入过百万

在手机上,经常会看到各种网络小说的推文,一些好的故事和由头,往往让人有了看下去的欲望。据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介绍,网络文学在重庆的发展非常良好,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网络作家数量大约有五六万之多。而在这些网络作家中,受欢迎度高的作家,每年都有过百万的收入,当然,他们的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每天写几千字,一篇小说长达几百万字。

这其中,又以“小桥老树”最出名,《官场笔记》序列引发国内外强烈关注,2010年,小桥老树以版税收入190万元,荣登“2010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2位,引发广泛关注。

不过,对于网络作家来说,良好的作品发布平台,是推广的重要前提。

过去偏爱穿越和玄幻

现在更爱现实主义题材

时间的变换也会导致写作风格的变换。

前些年,作家主要都只想穿越和玄幻,睡个觉、撞个车就穿越到古代,一不小心成为某个大臣的女儿,然后指婚皇帝的儿子,改变一个朝代的发展。有趣的是,这样不着边际的穿越,往往能让超强压力下的都市人感到放松,因此,穿越剧越来越火。

之后玄幻剧也来了,比如杨幂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也因为小说的火爆,引发其改编成电视剧。

如今,更多的网络作家开始尝试现实主义题材,一些受欢迎的作家甚至开始出书,进行新书签售,“网络作家开始从网络背后走到世人面前来了。”陈川说。

签订战略协议

打造网络文学成长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文学因为活跃在网络之上,题材的跟风效应也比较严重,陈川认为,这几年的网络文学存在“泥沙俱下”的情况。

为了鼓励更优秀的网络作家有良好的平台发布作品,有目的地写作而改变跟风的作风,在今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九龙坡区政府与重庆出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重庆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将发挥自身在互联网和数字阅读方面的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将在九龙坡区与九龙坡区政府联合打造互联网数字阅读基地。

此外,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与全国各大网络文学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结合各自优势为网文作者和传统作家创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不断探索全新合作模式,在作者培训、作品推荐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以文学作品为始点的内容生态,促进作家及作品与网络文学形态结合,从而推动文学行业的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