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它是恐怖的代名词,是真正的海王
12-19 08:49:48 来源:科普中国网

拥有什么样的能力才能成为海王?

如果你想在DC漫画中称王称霸,那你首先要装备齐全,手中要拿三叉戟,身上要披亮眼金甲。其次,身体素质要强,最起码每秒要能游个3000多米。此外,两栖呼吸、控制海洋生物这种专业技能更是少不了。

(图片来源:电影《海王》)

(图片来源:电影《海王》)

那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呢?

不用说,人类还没进入初选就被淘汰了。不具备水下呼吸能力的我们,别说是海王,就连海兵都当不上。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生物才能成为海王呢?如果根据体型来评比,那应该是蓝鲸。蓝鲸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长达30多米,重达160多吨,每天要吃2吨食物。但是只吃小型的鱼虾,温柔的蓝鲸肯定当不上海王,顶多只能在海洋世界里拿个身高第一的世界纪录。

要想找到一个实至名归的海王,我们要回到7千5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那时海洋中生活着一种生物,它是恐怖的代名词,巨齿鲨跟它比起来都是小巫见大巫。它就是沧龙。

电影中的沧龙(图片来源:《侏罗纪公园》)

电影中的沧龙(图片来源:《侏罗纪公园》)

沧龙是一种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谁都想不到,一只小小的陆地蜥蜴竟会在中生代的最后两千万年以惊人的速度适应海洋,并迅速进化为令所有海洋生物恐惧的海洋霸主。沧龙游弋在白垩纪晚期的海洋中,将曾经在海洋中占据统治地位的蛇颈龙和上龙类动物统统赶下了宝座。

拥有巨大头部与尖锐牙齿,外形类似鳄鱼的沧龙最喜欢吃的食物是蛇齿龙和金厨鲨。拥有锐利牙齿的蛇齿龙体长可达3.6米,而兼具速度与耐力金厨鲨是体长可达到8米。此外,凶猛的沧龙还会以自己的亲属为食。正当沧龙在海洋中的统治如日中天的时候,它们的好日子被一颗来自宇宙的小行星彻底终结了。与它们一同被终结的还有包括恐龙和翼龙在内的当时世界上大约75%的物种。

那么问题来了,科学家是怎样发现这个已经灭绝很久的海王的呢?事情还要从马斯特里赫特这个地方说起。

马斯特里赫特位于荷兰,那里的一座山有着丰富的白垩土矿。工人们在开采中,发现了很多埋藏在矿山里面的化石。住在这附近的军医霍夫曼对这些化石很感兴趣,经常从矿工们的手里收购各种化石。 

1774年,他从矿工手中购买了一块从未见过的奇特化石。这是一块巨大并且长满尖牙的颌骨化石。不过,这块奇特的化石也很快引起了其他人的觊觎。采矿场的主人认为化石是从自己的矿山中挖掘出来的理应属于自己,因此将霍夫曼告上了法庭。之后,法庭将化石被判给了戈丁神父。拿到了化石的戈丁神父还特地为了这件化石修建了一座小教堂,并把化石安置在其中。

霍夫曼收购的沧龙颌骨化石,现在保存在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https://zh.wik

霍夫曼收购的沧龙颌骨化石,现在保存在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https://zh.wik

1795年,拿破仑的军队横扫欧洲大陆。法国军队在战争中攻陷了马斯特里赫特,法军司令还特意下令不许破坏安放化石的教堂。而戈丁神父则派人把化石藏了起来。没想到,法国军队的司令为这块化石开出高价悬赏,600瓶上等葡萄酒!喜好喝酒的法军士兵们顿时炸了锅,没过两天几个士兵就抬着化石前来领赏了。

化石落到法国人手里以后,被运到了巴黎,由著名的解剖学家居维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直到1822年,这件被称为“来自马斯特里赫特的巨大动物”的化石才被正式定名为“默兹河的蜥蜴(Mosasaurus)”。之后,经过古生物学家们的不断研究和发现,我们现在才得以了解一些沧龙的详细情况。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看完沧龙的介绍,我不由得浑身战栗。地球上的生物里,最怕的就是鳄鱼,而沧龙完全是鳄鱼plus+++版。现实太可怕,我要去看看电影里八块腹肌&大长腿的海王,安慰安慰受伤的心灵。

原标题:它是恐怖的代名词,是真正的海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