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方已有1000万人在排队!重庆的小伙伴们,你的ofo押金退回来了吗?
12-19 17:4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誓言要在冬天求生的ofo小黄车又被网友推上了热搜,起因正是积压已久的退押金难问题。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网友晒出的退押金排号中看到,等待退押金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近日记者还走访了重庆大学城,探寻重庆用户的退押金情况。

待退押金规模至少10亿元

近日,一张数百人在ofo总部楼下排队索要押金的照片疯传网络,人群中有老有少,长度可能至少占半条街,场面壮观。面对压力,17日晚上,ofo宣布退押金新政策,表示将按照用户申请次序进行退款,线上线下会统一并入处理。

u=4210129121,2617102684&fm=26&gp=0.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12月18日20:37,退款系统显示已突破1000万人等待退款,待退押金规模至少10亿元。12月8日,ofo总部现场仍有不少用户选择排队讨要说法,从排队到与工作人员相见,用户历经层层关卡,平均需近4小时。关于排号退款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每日零点排位号码会更新,17日在总部填写表格的用户,会在承诺日期内退款,18日开始排号退款的用户则按排号次序,顺序退款。

供应商催债融资艰难

目前ofo目前的用户押金主要有99元与199元两种,如果以保守的用户押金99元/位计算,ofo保守估计需要支付近10亿元,如果以199元/位计算,ofo则需要支付近20亿元。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早在2017年11月,ofo创始人戴威称用户已超2亿,因此退款人数或许还将上涨。

ofo的退押金问题一直广受关注。为了保障自身权益,全额退回押金,高能网友们也各展其能,先后网友爆出自己假装外国人,通过英文邮件的方式向ofo施压后,得到了ofo官方的回复并第二天得到了退款。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还有各种金额不等“退押金攻略”、“强力软件”等代退业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距离ofo上一轮E1-2融资已经过了10个多月,资金链压力可谓巨大。除了押金迟迟难退,ofo也欠着供应商的钱。今年9月,ofo被上海凤凰起诉,要求其支付欠款及逾期违约损失等共计7000余万元。

半年前已悄然退出重庆市场

成立以来,ofo在全国疯狂扩张,就连被认为不骑车的重庆也有小黄车的身影。

据了解,2016底,ofo共享单车进入重庆,短短3个月在大学城投入了2万辆单车。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最高峰时,ofo在渝投入总数接近5万辆,周末更是能看到遍地都是小黄车的景观。

然而,好景不长,在重庆的ofo大多采取“免费骑行”的烧钱模式,在融资困难,破损严重的现实问题面前,ofo也逐渐撤离重庆市场。今日记者在大学城探访,已经很难寻小黄车影踪。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唐萌婷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大概半年前ofo的破损车辆开始增多,运维人员也不见影踪,随之而来的是车辆减少,骑行的人数也不多了。不过唐萌婷说,由于当时很少有人骑车了,所以身边的同学都早已退回了押金,不存在网上反映的押金难退问题。

之前从ofo离职的人士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资金链紧张,ofo最早选择了从边缘市场退出,离开重庆是迟早的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