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锦锂大战背后的最大赢家,除了马云还有谁?答案你肯定想不到……
11-11 11:10: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一度的“双11”逐步揭开成交额数据的面纱。11月11日1点47分,2018天猫“双11”成交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再度刷新纪录。去年实现千亿销售额花费9小时。

今年双十一最火的是各种锦鲤活动,11月1日,天猫发起“双十一之子”抽奖活动,礼物清单长达百米,幸运星是一位叫:派大星星星l的网友。

 “双十一之子”礼物清单

11月8日,支付宝宣布抽一人帮还一整年花呗。

看起来,似乎马云又成为最大赢家。

但事实上,除了马云,还有一些人也成为了“双十一”及锦锂大战背后的赢家,只不过,这些赢家中,有些人看起来名正言顺,而有些人你根本想不到……

 

赢家一:王思聪

自从11月3日,王思聪的IG战队获得英雄联盟世界赛冠军后,微博热搜长期被王思聪霸占,王思聪暖宝宝、王思聪热狗、王思聪视力表、王思聪雪雕、王思聪捣蒜等一波接一波。

u=1243700584,213251<span style=

王思聪发起的抽奖活动,转发超过两千万,评论接近1500万,收获2100万粉丝,甚至都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而天猫的“双十一之子”活动只有不足35万评论。

淘宝、支付宝为双十一预热的锦鲤活动被王思聪截胡,王思聪是当仁不让的背后“最大赢家”。

 

赢家二:卖纸箱的

国家邮政局预计2018年双十一期间全网包裹数量达18.7亿件,如果18.7亿件包裹中,有50%使用纸箱,就是9.35亿只纸箱。

制造纸箱的这种纸叫作:瓦楞纸。

小小的一片瓦楞纸、一个纸箱还诞生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合兴包装为例,仅2018年上半年,合兴包装纸箱+纸板收入就达到近40亿元人民币,目前合兴包装市值约60亿元。

 

合兴包装半年报数据

另一家名叫裕同科技的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精品盒业务收入24.37亿元人民币,其目前市值更是达到了180亿。

裕同科技财报还显示,2018年上半年说明书收入2.97亿。真是隔行如隔山,如果不了解这个行业,行外人恐怕怎么也想不到,一张小小的说明书半年就能为一家公司创造近3亿收入。

 

裕同科技半年报数据

根据申万宏源行业分类数据,目前A股有33家公司从事包装印刷业务,行业平均毛利率达25.05%,最高的劲嘉股份(生产烟标、烟盒)毛利率最高,达43.88%。

 


赢家三:卖运费险的

目前,绝大多数的淘宝商家都赠送运费险,即使商家不赠送,不少用户也会自己购买价格为1元左右的运费险。

大家购买的淘宝运费险主要由华泰财险、众安在线、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提供。

以众安在线为例,众安在线于2013年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平安保险创始人)发起创立,依靠淘宝运费险起家。

u=2408486565,3804956870&fm=173&app=49&f=JPEG.jpg

2017年双十一期间众安在线卖出了3亿多张淘宝运费险。

众安在线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货运险较2017年同期增速仍高达64.6%,显示其运费险收入仍在高速增长。

u=2321596218,2320569264&fm=173&app=49&f=JPEG.jpg

 

赢家三:卖胶带、塑料袋的

根据慧聪塑料网的数据:2017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

此外,外卖行业每天也消耗大量塑料袋,今年5月19日,美团外卖宣布日完成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

但因为塑料袋、透明胶带利润较薄,并没有像纸箱那样诞生多家大型上市公司。

塑料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以生产聚乙烯(食品用塑料袋原料)、聚氯乙烯(PVC)、聚丙烯薄膜(BOPP,透明胶带原料)等化工原料为主。这些原料再被一些中小厂商制造成价格低廉的塑料袋、透明胶带等。

 

生产PVC的鸿达兴业2018年中报

同时,因为塑料袋、透明胶带会造成大量污染,要求快递行业、外卖行业减少塑料袋使用的呼声越来越多,塑料袋、透明胶带行业急需一场变革。

目前,最理想的方式是研制出价格低廉、可降解的塑料,未来哪家公司掌握了这项技术,或许就会成为塑料行业的巨无霸公司。

 

赢家四:桐庐人及快递员

第一财经与苏宁易购联合发布的《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预计2018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90亿件。目前中国快递员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平均工资在6200元左右。

淘宝商家发货快递主要是“三通一达”,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三通一达”虽然是四家公司但却来自同一个地方——浙江桐庐县,甚至可以说是“一家人”。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图:

桐庐县被称为“中国快递之乡”,因为“三通一达”采取承包制,所以这些快递的市级、县级、以及城市内各片区承包商也主要是桐庐人。

近日,58同城发布的双十一热门行业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0月全国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同比增长8.54%。快递员的全国企业平均薪资也达到了7169元。借着这一轮双十一的热度,快递员也已经成为年底的热门行业。

timg (1).jpg

2009年是淘宝“双十一”第一年,到2018年刚好是第十个“双十一”。第一年“双十一”成交金额仅为5000多万元,今年“双十一”预计成交额将超过2000亿元,翻了4000倍。

事实上,有不少网购店家事业小成,乃至实现财务自由,包括享受网购便利的消费者,大家都是背后的“最大赢家”。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财经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