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教育厅回应新高考“物理弃选率达60%”:结论错误
11-11 10:49:32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微信公号

山东教育发布微信公号消息,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表题为《10省推迟高考改革,山东物理弃选率竟达60%,新高考真是纸上谈兵》的文章(以下简称《该文》)。文中多次提到山东省高中生所谓“弃选物理现象”,为此,“山东教育发布”小编专题采访了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就此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首先,《该文》引用的是我省指导高中生进行模拟选课的数据,并不是我省2017级学生实际选课的结果。据我们调研和了解,就物理选课的结果来讲,我省2017级高一学生实际选课的结果比这个数据要高。

《该文》及个别相关文章关于山东物理选课结果的报道,确实引起了一定的混乱。对相关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 ”曾以《优秀学生选考物理吃亏是个伪命题!山东2017级高中学生选课走班工作平稳实施》为题进行了回应。为了帮助大家科学理性地认识高中生选课,特别是物理选课问题,我想就以下问题与大家再作进一步交流,请批评指正。

“山东物理弃选率竟达60%”这一结论是错误的。

《该文》引用我省2017级学生模拟选课结果,称学生在可供选择的6门学科中选择最多的学科地理为67.86%,后面依次是生物57.83%、化学49.79%、历史49.65%、物理39.52%、政治35.34%。并由此得出结论说:“山东物理弃选率竟达60%”。

必须说明的是,这一结论是错误的。在新高考制度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统一高考成绩由国家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科和3门等级考科目组成。而等级考科目可由学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高校分专业选科要求、自己的专业意向以及对大学专业录取机会竞争难度的认识自主确定。也就是说,在新高考制度下,物理学科等级考试已不是学生的必考科目,人们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山东省的高中生100%的必选参加物理学科的等级考试。在山东学生模拟选课中选择物理作为等级考科目的学生达到39.52%的情况下,得出山东弃考物理等级考的学生竟达60%的结论,无疑是错误的。否则,难道我们可以通过山东省模拟选课数据,得出“新高考下山东半数以上考生弃考化学、历史、物理、政治”的结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6    1 2 3 4 5 6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