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矿产工程前沿技术论坛在渝举行 “城市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11-11 06:4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城市矿产工程前沿技术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刘人怀院士、王金南院士、杨善林院士、范国滨院士与城市矿产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如何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化利用、中外企业低碳环保领域的探索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江津区人民政府、暨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城市矿产协会以及《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等联合承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介绍,“城市矿产”是为了应对矿产资源枯竭和资源价格日益上涨提出的概念,其主要思想是从城市垃圾中开发人类所需要的各类矿产资源。本次论坛以“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化利用,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对城市矿产相关的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进行研讨,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化利用。

中国工程院范国滨院士在代表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致辞中指出,城市矿产是一个好的理念,将垃圾看作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化利用、共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既需要环保领域专家的科学研究,也需要企业家的深入实践,还需要国家、地方出台相应政策予以支持和保障。

对此,重庆市江津区副区长熊伟表示,希望与会院士、专家、企业家为江津的环保创新、科技创新问诊把脉,让江津成为现代发展的实践者、受益者,江津也将搭建政产学研,努力推动全区产业高质量、新发展。

随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姚燕、广州城市矿产协会会长韩广德、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志红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城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及利用”、“城市矿产开发初探”、“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进行了主题发言。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表示,学校承办此次城市矿产工程前沿技术论坛,使得全国环保低碳领域卓有建树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共聚于此,这在学校发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