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渝商会长发出重庆倡议:创新、创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树家国情怀回报故土
11-02 17:37:02 来源:上游新闻

改革、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日上午,“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暨知名企业北碚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碚海宇温泉酒店举行,来自国内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期间,与会渝商会长首次共同发布《全国渝商会长重庆倡议》。

专家学者共话民营经济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可等,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面对经济新常态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本次会议以改革创新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就如何破除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认清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促进新时代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企业目标与个人价值双赢等,开展民营经济研讨会。 

前沿观点碰撞,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downLoad-20181102175234.jpg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

庄聪生就如何破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民营企业主要面临十大痛点、难点。

主要包括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过高、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税费负担重、少数官员不作为、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所有制歧视、新官不理旧账、转型升级、环境硬约束带来的痛等。

据中国科学院相关资料,现在全球500种工业品中,我国有221种产品产量位居第一,其中粗钢、电解铝、水泥、船舶、计算机、空调、冰箱等产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

近几年,各地连续大幅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从2011年到2018年8月,8年平均增幅为14.8%,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环境治理与企业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庄聪生说,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今天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年代中,抓住机遇,奋力发展。

downLoad-20181102175254.jpg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对“我国中小企业目前的困难和出路”进行分析。他认为,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重是事实;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第三成本高,50%的企业用工成本超过企业主营收入的30%。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如何应对当前情况。

张竞强认为,第一,要聚焦主业。把主业做好,千万别左顾右盼,千万别想赚快钱,丢了主业。第二,要走专、精、特、新之路。欧美国家的中小企业,可以一二三代围绕主业来精细化耕作。第三,一定要自主创新。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第四,中小企业要苦练内功。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向自己要生存,要发展。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是中国服务创新创业领域开拓者,被誉为“中国服务创新第一人”。

他此次带里的是关于民营企业创新驱动的演讲,“看懂内创业-企业目标与个人价值的双赢之道”。

他认为,如果过去人们只知道创业的话,未来,更多的企业经营者要知道内创业。内创业就是将企业变身为一个孵化平台,内部员工则变身为创客,双方通过股权、分红等方式成为合伙人,最终共享创业成功的一种现代创业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做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以海尔制度管理为例”演讲,他认为,在新时代,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无论是企业战略与组织创新,还是数字经济与转型升级方面,海尔的管理实践创新都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无论实践层面还是理论层面,都值得企业学习借鉴。  

downLoad-20181102175247.jpg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做了“聚焦实业,撸起袖子创新创业”演讲,实业是力帆2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基础。在俄罗斯,力帆一直是中国汽车销量最大的企业。

他认为,民营企业发展,要认清企业自身存在问题,激发企业主观能动性。通过产品换代,用品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中国制造企业有能力挑战高端市场,制造业不是赚快钱,积极适应形势转变,转型升级。

发重庆倡议:树家国情怀,回报故土

downLoad-20181102175249.jpg

△北京重庆商会会长谭传荣宣读全国渝商会长重庆倡议

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渝商杰出先贤卢作孚先生的第二故乡北碚举行,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总书记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2日上午,“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暨知名企业北碚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后,与会的全国渝商会长们首次发起了“全国渝商会长重庆倡议”。

牢记渝商使命,不忘创业初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讲正气、走正道,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

发扬渝商传统,树立家国情怀。我们要传承渝商先贤卢作孚的家国情怀,发扬实业报国、敢闯敢干、艰苦奋斗精神,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开放协作、自强不息,练就有梦想、有情怀、有作为的渝商队伍,成就一流企业,铸就渝商辉煌!

汇聚渝商力量,回报家乡故土。我们要致富思源、不忘桑梓,积极响应“渝商归渝”计划,带着梦想、带着情怀,共谋家乡发展大计,共襄重庆发展盛举,立足“两点”定位,为实现“两地”“两高”目标,贡献渝商智慧、奉献渝商力量。

坚守渝商担当,扛起社会责任。我们要经世致用、义利并重,发挥企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就业创业,致力社会公益,在企业发展中展现渝商魅力,在服务社会中彰显渝商品格。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张皓 摄影 高科 刘力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