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家长 孩子做家务能力也将影响他们的升学评优了!
11-02 15:08:04 来源:上游新闻

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日前,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提出各中小学要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同时要布置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

今后,劳动教育实施情况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将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校内 

各中小学要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明确并保证劳动教育课时,开足开好。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普通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通用技术课程标准,课时可视情况相对集中。       

各校可结合实际开设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让学生在特色劳动中学习劳动技术。

各学科课堂要结合学科特点,挖掘劳动教育因素,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同时要加强校内劳动。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展校内劳动,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开展养殖。

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提高学生劳动意识。 

校外

组织安排劳动实践加强家务劳动       

不仅如此,还要加强校外劳动。各中小学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安排一定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

此外,要加强家务劳动。各中小学要密切家校联系,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学校应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研究劳动教育评价方案,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学校管理考核。各中小学要完善学生劳动评价制度,把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实现劳动可记录、可追溯、可评价,并将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