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20家都市报总编辑齐聚常州,看这座明星城市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11-02 09:40:01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改革奋进四十年,明星城市再出发!11 月 1 日,常州市委宣传部、现代快报社联合开展的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上午,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会见了全国 20 家都市报负责人,介绍了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成就,深度阐述了常州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

1.jpg

20 家全国各地都市报负责人齐聚常州

此次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大型采访活动, 有来自现代快报、新文化报、华西都市报、 春城晚报、楚天都市报、大河报、潇湘晨报等 20 家全国地都市报负责人,齐聚常州。期间,他们将探访常州旅游、工业等方面的重点行业、企业,宣传报道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成就。

11 月 1 日上午,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会见了 20 家都市报负责人。在会见中,汪泉对这次采访活动点赞。

2.jpg

汪泉介绍,常州古时曾以 " 三吴重镇、八邑名都 " 著称,同时也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之 一。改革开放以来,常州还是苏南模式、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以工业明星城市享誉全国,在全国曾掀起 " 中小城市学常州 " 的热潮。

步入新世纪,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和理念的进一步发展,常州发达的乡镇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壮大、成长 。近年来,常州涌现出 200 多个行业的领跑者和隐形冠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 4900 亿元,入选省大中型制造装备升级项目数居全省第一,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工业产品超过 100 个。

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常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 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6622.3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 8.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18.8 亿元,增长 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1879 元,增长 9%。今年 1-8 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80.8 亿元,增长 12.4%;完成实际外资注册到账 15.9 亿美元,增长 31.9%。

在今年 8 月举行的常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常州提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通过 5 年左右的时间迈上万亿元台阶的目标任务,明确了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这 " 三大明星城市 "。

深厚的工业家底奠定工业明星城市地位

汪泉介绍,常州具备深厚的工业家底,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就是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精心培育一批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常州科教城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通过对接名校院所、集聚优质创新资源, 打破创新条件先天不足的缺陷。如今这里平均每天诞生 1 家高科技公司、新增 4 件授权专利,成为常州的 " 创新之核 "。

石墨烯是目前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碳材料,被称为 " 新材料之王 "。早在 2011 年,常州市、武进区两级政府出资 5000 万元,成立了全球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机构—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目前,常州石墨烯相关产业产值已达 20 亿元,形成了集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上下游产业链,应用门类全国最多,专利申请突破 500 件,成为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 " 领头雁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碳材料,被誉为材料工业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也是未来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这个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上,常州已与全球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常州紧跟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链向新能源汽车延伸。 近年来,常州陆续引进北汽新能源、车和家等整车项目,以及时代新能源、中航锂电、上汽时代等一批超百亿元动力电池项目,打造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格局。2017 年,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实现产值 490.4 亿元,同比增长 22.4%,增幅位居十大产业链第一,比平均增幅高 7.8 个百分点。

无中生有的旅游产业将进一步 " 有中生新 "

除了打造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旅游和管理也被树立为常州打造 " 明星城市 " 的努力方向。汪泉表示 ," 旅游明星城市 " 是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和城市精神的综合体现,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也能增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对常州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对常州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3.jpg

△常州中华恐龙园

" 与苏州、南京、无锡等江南旅游胜地相比,常州的旅游发展起步相对比较晚,但常州人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善于把握机会,无中生有,敢为人先,打造出来了以恐龙园为代表的一批拳头产品 ",汪泉介绍说。例如,常州没有出土过恐龙和恐龙相关的化石,但嗅觉灵敏的常州人从几块化石的博物馆,逐渐建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恐龙主题公园。在此之后,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两个主题乐园相继面世,极大带动了常州旅游业的发展,从曾经被华东旅游线遗忘的城市,跃入全省旅游四强之列,2017 年来常旅游的人数超过 6000 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 900 亿,今年旅游人数将超过 7000 万,旅游收入将突破 1000 亿。

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常州有着厚实的基础、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山水资源。通过对旅游明星城市的打造, 通过对大运河文化带、古镇古村以及名人名居等方面的打造和挖掘,可以增加常州旅游的立体感、丰富感,让常州更具有吸引力,城市发展也更有个性和气质。

汪泉表示,常州的旅游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比如 " 城镇巷坊祠、山河岸园居 " 这些方面都有资源。" 城 " 是常州的春秋淹城,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城郭,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镇 ",古镇资源有焦溪古镇,有千间古民居和极具特色的黄石半墙,现在已与苏州等城市联合申遗;" 巷 " 是青果巷,始建于明朝万历年前,同时,这又是一条集聚名人故居的古街区,抗倭名将唐荆川、实业家盛宣怀、刘国钧 ,以及瞿秋白等诸多名人都从这条古巷走出;" 坊 " 是双桂坊 ,常州的百年老街,商业发源地;" 祠 " 是常州的季子祠,常州人文始祖季札,掀开了常州有文字记载历史的第一页,距今已有 2500 多年的历史;" 山 " 是指小黄山,将结合齐梁故里和孟河医派来进一步挖掘;" 河 " 是指大运河,古老的大运河在常州穿城而过,承载着常州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传奇;" 岸 " 是前后北岸历史街区,有着苏东坡终老地遗址、汤润之故居、藤花旧馆、管干贞故居、赵翼故居等明清名人故居;" 园 ",是指古典园林,常州有意园、近园、未园、约园,还有常州最漂亮,但毁于战火的止园,常州将对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的遗存资料进一步复健;" 居 " 是指名人名居,常州有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等常州三杰,有周有光、赵元任众多的名人名居。

同时,常州北依长江,南有太湖,还有茅山等资源,这都将丰富常州立体化旅游产业的打造。

推动高质量发展,常州着力塑造 " 三大明星城市 "

汪泉介绍,管理明星城市建设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据悉,这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城市精神,常州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在城市管理、工商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努力探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 " 长安杯 "、全国畅通工程 A 类一等城市等荣誉称号,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知名度,也为常州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下一步 " 管理明星城市 " 的打造方面,汪泉表示,要用 " 绣花功夫 " 对城市进行管理,同时,注重运用云计算 、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推动管理工作与时俱进。优化政务管理也被纳入其中,实施智慧政务建设工程,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等。

常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铸就了常州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体现的是城市硬实力,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展示的是城市美实力,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彰显的是城市软实力,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都市报老总:常州让人印象深刻,将宣传报道好

在会见中,都市报老总们也各抒己见,谈了自己的看法。新文化报社长刘卫民说,常州的文旅产业之强让我非常震惊,从这方面就能看出常州人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我来自东北吉林,常州人很多优秀的特质都值得我们学习!

新晚报副总编辑贾大雷说,他是第一次来到常州,常州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也有 " 无中生有 " 做大做强的旅游产业," 给我留下的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在恐龙园看到那么多的年轻游客,感觉常州不仅是一个古老的江南水乡,还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年轻城市,具有网红城市的气质。" 贾大雷还表示,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还将重点关注常州在工业产业、新兴科技、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表示,常州提出着力塑造 " 三大明星城市 ",思路新、立意高、举措实。现代快报作为此次 "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大型采访活动的发起单位,将用全媒体的方式,和其他 19 家媒体一起,宣传报道好常州。

原标题:全国20家都市报总编辑齐聚常州,看这座明星城市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