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标称“双汇”废弃香脆肠在台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 双汇:正核实
11-02 15:07: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台湾地区有关部门日前通报称,在码头旅客农业产品废弃箱收集到的一件标示为“双汇”的香脆肠中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且该基因片段的序列与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株(编号:CN201801)的p72 (B646L) 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

11月2日,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公司)公关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该公司已注意到上述情况,正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该公司没有接到台湾方面的任何通报,也未收到来自大陆任何食药监或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任何通知。该工作人员还强调,“截止到目前,我们在大陆销售的肉制品都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病毒。”

1日下午,双汇公司总部所在地、漯河食药监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台湾相关检测结果应该通知双汇公司,进行复核,以免误伤。否则,如果是仿冒产品或假冒产品,怎么办?

3个月前,双汇公司旗下一屠宰厂曾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被划定为疫点,经处置,目前已解除封锁。

据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官网消息,该香脆肠由防检局高雄分局金门检疫站从台湾金门小三通水头码头旅客农业产品废弃箱收集到,并于10月25日寄送到家畜卫生试验所,先后经历三次检测:首先,即时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显示,呈非洲猪瘟病毒阳性;10月30日,传统PCR搭配巢式PCR(Nested PCR)成功复制出非洲猪瘟病毒髓鞘蛋白p72基因片段;10月31日,经测序反应确认,该基因片段的序列与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株(编号:CN201801)的p72 (B646L) 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三个月前,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车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的生猪部分死亡,该厂被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

经处置、监测和验收,10月1日零时,河南郑州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11月1日下午,双汇公司总部所在地、漯河市食药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局已关注到前述台湾的通报消息。

漯河市食药监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他对台湾前述通报信息的真实性存疑。按照他的理解,如果涉事产品标示显示为“双汇公司”生产,相关检测结果应该通知该公司,由该公司派员进行复核,以免误伤。否则,如果是仿冒产品或假冒产品,怎么办?

他认为,对于台湾的前述通报,应由国家相关部门予以核实、澄清。此外,双汇公司在全国18个省(市)设有加工基地。前述检测结果如果属实,需要确认涉事产品来自哪一生产基地,然后根据属地管辖原则,进一步予以调查处理。

双汇公司是肉制品市场巨头。其官网称,该公司是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最大的肉类供应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发展”(000895)1998年12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此前曾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但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原标题:标称“双汇”废弃香肠在台疑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双汇:正核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