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切割胡景晖,我爱我家自毁价值观
08-20 06:55:52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的热闻,被一个叫胡景晖的人以及房租上涨的话题占据。

胡景晖,上市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原副总裁。8月18日,他宣布,因为遭遇公司董事长的“末日审判”,决定辞职,离开这家服务了18年的公司,并于19日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公开。

事情起于近日媒体关注一二线城市房租上涨,胡景晖在一场电话会上表示,这是因为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恶意抬高收房价格,导致房租暴涨的重要原因。

胡景晖的本意其实是为了保卫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与利益,在某种程度上,有将舆论焦点引向对手之意。事实上,胡景晖确实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官方约谈了自如、蛋壳与相寓,而且舆论也一致表达了对租房者的同情与对中介的鞭挞。

在长租公寓的市场上,自如是链家旗下品牌,相寓是我爱我家旗下品牌,二者属于头部产品。官方与舆论的压力,促成了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和链家董事长左晖的一个电话。

电话完毕,于是董事长谢勇和副总裁胡景晖之间就有了一次长达四小时的“末日审判”,谢勇向其表示,电话是左晖打的,在电话中,左晖希望谢勇管一下胡景晖,否则,链家将在舆论上对我爱我家全面开战。胡景晖就此表示了妥协。

但是,随后公司令其手下以公司名义发布声明表示,胡景晖的言论属于个人观点,与公司无关。这种干干净净的切割,激怒了胡景晖,第二天不仅提出辞职,也将“末日审判”内容公告天下,链家董事长左晖被迫下水,不得不晒出微信记录,称是谢勇约的电话,也根本没有说过威胁胡景晖的话。

左晖与谢勇到底说了什么,目前看来成了罗生门。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我爱我家的一次外部关系协调,引来的是一次内部人事关系的破裂。对此,被胡景晖称为“我爱我家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

至此,一场争夺房源是否推高房租的舆论战,却由胡景晖炮轰链家开始,演变成胡景晖以自爆的方式对老东家我爱我家致命一击。

就收房争夺战是否推高房租上涨,一派认为,这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于供需关系;另一派则认为,胡景晖说的有道理,收房争夺战客观上引爆了租金上涨预期,将房租生生推高,原因在于,对于刚需市场,资源被垄断性控制,事实上会导致房客与出租方可以在任何价格上达成交易,导致市场调节失灵。

两派观点,看起来谁都有道理,这样的观点之争,对于市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害处,事实越辩越明,会让公众更清楚地理解真相。退一步说,就算胡景晖的判断真的错了,但不得不确认的一个事实是,胡景晖从炮轰链家开始,秉承了一个大众所认可的价值观:应该想消费者所想。

显然,我爱我家发布的声明,忽略了胡景晖的价值观,而是站在竞争对手和公司狭隘利益的基础上,对胡景晖进行了简单切割,目的仅仅是为了不引火烧身。不曾想,这样的切割,实质是对公司价值观的一次阉割,弄成了一出亲者痛、仇者也恨的闹剧。

一家公司的价值观,是攘外安内的防线,也是在市场上攻防的投枪与盾牌。最近的例子是长生生物,无底线的疫苗造假,本质上是价值观底线的缺失,最终导致公司走向悬崖。

其实,胡景晖辞职事件,对所有公司提了一个醒,你的员工是与你一体的,不管他做错了说错了什么,其实都应该以公司的名义承担责任;同时,可以不捍卫员工的观点,但一定要捍卫员工的价值观。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