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一厅官被逮捕,涉及罪名十分“罕见”!
08-19 23:26:49 来源:大白新闻微信公众号

大白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陈文库(副厅级)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其被指“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据了解,这一罪名十分“罕见”。此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曾被批“非法持有枪支、弹药”。2017年,其已被执行死刑。

 陈文库

白向群的得力助手陈文库被检方逮捕

2018年8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文库决定逮捕。

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陈文库(副厅级)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8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对陈文库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陈文库,男,汉族,1960年9月生,河北安新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12月参加工作。2018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文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悉,陈文库曾是白向群主政乌海时的得力助手。今年4月25日,白向群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上落马,成为十九大后落马的第6名省级政府副职干部。据统计,加上陈文库,白向群已有6名下属被抓。

今年4、5两个月间,白向群、陈文库先后被查。而陈文库出事8天后,曾给白向群担任过办公厅副主任和副秘书长的齐国芳也宣告落马。由此,包括陈文库、齐国芳在内,已有至少6名白向群的下属被抓,另外四人分别是侯凤岐、薄连根、何永林、武文元。

至少5位官员涉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

大白新闻注意到,“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这一罪名十分“罕见”。大白新闻搜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现,仅有几人被指“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除了此次被逮捕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陈文库,至少还有4人也涉此罪名。

今年7月26日,广东省地质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伟闻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对黄伟闻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其被批“非法私藏弹药,涉嫌非法私藏弹药犯罪”。

此外,还有一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梁振林,其于2015年5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时其被批“妨害社会管理秩序,非法持有弹药”;另一人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其被批“非法持有枪支、弹药”。2017年,其已被执行死刑。

最后一位非常值得关注的人是冯志明,其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是1996年“呼格吉勒图案”的制造者。

2016年8月1日,冯志明受审。其被控收受财物450余万元;侵吞公款、公物;非法持有枪支4支和子弹549发;对价值3400余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16年10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志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贪污案,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一十万元。

法律延伸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关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的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依法配置枪支的人员,非法出租、出借枪支,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原标题:内蒙古一厅官被逮捕,涉及罪名十分“罕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