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暑假 不少中小学急招代课老师
08-20 06:1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暑假,22岁的师范专业应届毕业生廷瑶参加了4所学校的代课老师招聘面试,最终选择了一所市内重点小学。近年来,一到暑假,不少学校总会掀起一场代课教师的招聘热潮。

为考取编制老师做准备

廷瑶今年从重庆某师范院校毕业,想要应聘小学数学老师,通过亲戚朋友层层介绍,她先后参加了4所重点小学的代课老师招聘考试,直到7月中旬,事情基本定下来,廷瑶才松了一口气。

目前,参加学校代课老师招聘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刚毕业的师范专业学生,一种则是校外补习机构的老师。

廷瑶说,自己的未来规划就是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现在虽然没有编制,但找一个教师岗位先干着,这样不仅能更熟悉和了解课堂教学,也能更近距离的接触学生,掌握一些管理学生的方法,同时也学习到一些教学和教育方法,为下一年考编制内教师做准备。

“工资的多少暂时不是我主要考虑的。”况且,现在很多主城区学校招聘的代课老师,薪酬待遇会努力向正编老师靠拢,对这些年轻的师范大学生来说,当一名代课教师并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而对于那些补习机构老师来说,中小学才是一个稳定的归宿。

招代课老师有共通原因

每年都有大量新教师入职,为什么学校还是缺老师?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中小学招代课老师有些共通的原因,比如新建学校、学校增班、结构性缺失、女教师生二胎等。

一位教育业内人士分析了几点原因:首先,“总量超编,结构性缺失”的情况仍然存在。有些学科老师富余,有的学科老师短缺。超编学校老师调不出,缺编学校老师调不进,导致教师校际间流动困难。

其次,随着生育高峰的到来和城镇化进程,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增加。

第三,中小学里女教师占比过高是普遍现象,尤其在小学,更是女老师占绝大多数。随着二胎生育的普及,生二孩的女老师不在少数。

虽然不少怀二孩的教师仍然愿意坚守岗位,但她们多数属于高龄产妇,不能负担较重的工作量,且时不时的短期保胎假,加上扎堆生产,让原本就不足的师资力量,变得更加紧张。于是,找代课老师就成为了学校所想到的“最好解决办法”。

在每个学期结束和开学前期,学校就将招聘临聘教师的信息通过校讯通发给各个教师,让各教师发动“朋友圈”将这一消息传达出去,让专业对口、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前来学校应聘。

可以建立教师资源库

在编教师是经历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来的。有家长担心,学校招来的代课老师能保证教学质量吗?

对此,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站在学校的角度,挑选老师一定有“标准”,最起码学历要达到要求,还要求持有教师资格证,有教学经历的优先。满足要求后,学校还会组织老师面试、试讲,考察老师的专业素质。“虽然是代课老师,但也是层层遴选出来的。”

有校长建议,要解决这个难题,其实可以制定相关聘请代课老师的政策,允许学校设置一些流动岗位,由学校根据具体需求提出聘请代课老师的计划申请。设立聘请代课老师的代课费项目,由教育部门或学校做该项目的预算。

另外,建立代课老师资源库的方法是可取的,因为很多时候学校发布消息都是通过官网、官微或者老师的朋友圈,对应人群不够精准。可以将身体健康的退休不久的老师以及毕业年级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放入资源库,建立联系,有需求时学校能尽快找到代课老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