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真相是这样的……
08-19 21:49: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这是最近又在朋友圈疯传的一段视频。视频当中,一位女士用清水将肉松洗涤之后,捞出了不少絮状物。这些絮状物是什么呢?视频中的女士说是棉花。这种说法有根据吗?第1眼和630记者也进行了一次试验。

试验之前,第1眼和630记者就分别在蛋糕店、小卖部和超市购买了三款不同品种的肉松类烘焙糕点,会不会产生和网传视频当中一样的结果呢?第1眼和630记者清洗一号肉松过后发现,确实存在少量絮状物。

第1眼和630记者随后用同样的方式对二、三号肉松都进行了清洗,它们也都产生了少量絮状物,而且撕扯开来发现,确实是呈现纤维状。

水洗之后,第1眼和630记者发现,杯中的清水慢慢变黄,还有少许的油漂浮在水面,杯底也有一些沉淀物。网传视频中还提出要用打火机来燃烧肉松,来看它究竟是不是棉花,第1眼和630记者也做了这个试验。

经过第1眼和630记者的试验,发现三款肉松在清水洗涤之后都有一些絮状物出现,而且燃烧后都散发出一阵焦糊味,糊掉的地方也能轻易碾碎。根据这些现象,能否判断肉松的材质呢?

第1眼和630记者随后拨通了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龚涛老师的电话,龚老师解释称,目前市面上含有肉松的糕点,有的成分是纯肉松,有的则是肉和大豆粉混合而成,所以会比较绵柔,水洗后出现白色絮状是正常的。

龚老师还介绍,肉松之所以能够燃烧,是因为它含有大量可燃物: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而棉花主要成分是不可溶植物纤维,要区别两者的途径就是闻闻有没有焦糊味,肉松的焦糊味肯定比棉花燃烧后的焦糊味重。

龚老师还解释说,肉松在嘴里咀嚼时比较松软,有肉类特有的香味;而棉花既难以咀嚼也难以消化,所以一入口,大家就能分辨。

在这提醒大家,对于食品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辨别,不能仅凭直觉或一些似是而非的视频就下定论,得有科学依据。肉松面包,这下可以放心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高怡 韩可

原标题:是肉松还是棉花?记者亲身实验辨肉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