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重庆宝贝” 亮相北京⑧丨景观继续升级 今后在李子坝看“轻轨穿楼”将更过瘾
09-11 16:1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1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 “轻轨穿楼”模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上亮相。模型上的轻轨列车“穿楼而过”吸引了众人目光。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车站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位于嘉陵江畔李子坝,于2004年3月建成。

每一趟2号线列车运行至李子坝车展时,都会从商住楼的6-8层“穿楼而过”。如今,“轻轨穿楼”已成为重庆都市游的热门景点。

“轻轨穿楼”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

因为“轻轨穿楼”的独特景观,李子坝站最近几年声名远扬,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

据了解,该站从以前的节假日日均客流不足1万人次,到如今每天日均客流近2.5万人次,最大日客流达到7万人次,在这之中绝大多数都是游客。

来看“轻轨穿楼”,游客们最常问的,就是到底先有楼房还是先有车站。

于2004年3月建成的李子坝站,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车站与商住楼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采用“站桥分离”的结构形式,轨道车站桥梁与商住楼结构支撑体系分开设置,有效解决两者结构传力及振动问题。

同时,单轨列车采用低噪音、低振动的充气橡胶轮胎和空气弹簧支撑车体,最大限度减小了列车行驶带来的振动和噪音影响。

2号线创世界跨座式单轨交通建设历史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重庆市便已经开始规划轨道交通建设。但对于山多坡陡的山水之城,建设轨道交通这一愿景,也在最初被业内专家认为“几乎不可能”。

要解决山城市民出行难题,轨道交通建设难度再大,重庆也决心要去开辟一条出路。

通过对不同制式轨道交通的调研,最终选择了跨座式单轨交通。

2005年6月18日,轨道交通2 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正式运营。

作为国内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2号线填补了国内跨座式单轨技术空白,并创造了世界跨座式单轨交通建设史的先例——翻山越岭、跨江过河、穿绕楼群,并逐步实现装备制造产业的自主化,以及满足重庆特大城市客运需求的高密度、大运量、大编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技术。

2号线在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也为3号线的建设提供了参考。

2016年12月28日,随着3号线北延伸段(碧津至举人坝)工程开通试运营,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总里程已达98.45km,位列全球之首。

截至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开通环线、1、2、3、4、5、6、10共八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313公里;重庆轨道交通在建项目里程208公里。

根据《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至2050年,重庆将建成18条轨道交通线路。届时,轨道交通总长约820公里,其中主城区轨道交通线路约780公里,主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约0.69km/k㎡。轨道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为45%,占公交出行比例为60%。

今后在李子坝看“轻轨穿楼”将更过瘾

李子坝“轻轨穿楼”的美景,未来还会更美。

该景观还将进一步升级,不仅将会出现“加长版”的“轻轨穿楼”,还将新增炫酷的夜景。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正在运行的列车为4辆编组和6辆编组。根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设备大修和更新改造项目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显示,项目将采购完整的12列8编组跨座式单轨列车。同时,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既有02022-02027共计6列4编组列车扩编改造为8编组列车。

项目完成后,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将新增多列8辆编组列车,游客可以在李子坝站看到“加长版”的“轻轨穿楼”。

今年上半年,渝中区重点对轨道交通李子坝站附近山体、红岩村片区实施了彩化工程。接下来,渝中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对轨道交通李子坝站附近山体的景观绿化进行进一步提升,让“轻轨穿楼”的“颜值”更高。

另外,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重点工作的通知》中的“灯明景靓”工程, 重庆将实施灯光品质提升项目。其中就包括了建设渝中区轨道交通李子坝站的景观照明项目。 

目前,轨道交通李子坝站的景观照明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工程完工后,“轻轨穿楼”的夜景将更加迷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