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重庆宝贝”亮相北京⑥ | 这家重庆企业研发出国产C919大飞机上的窗框 打破国外垄断
09-11 15:3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片1.jpg

今天,在国新办序厅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中,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银灰色椭圆形金属件,就是中铝西南铝试制成功的C919大型飞机提供的旅客观察窗窗框。

看似简单的一个金属件,其实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中铝西南铝锻造厂主管工程师陈丽芳介绍,在国产C919大飞机上,应用了中铝西南铝研制的几十个规格锻件,这些锻件具有高强高韧、耐疲劳、耐腐蚀性能优良的特点,主要用在机翼、机翼活动面、机身中央翼、起落架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

长期以来,国内飞机窗框等铝合金精密模锻件均依赖进口,且国外也只有极个别专业锻造厂家能够生产该类锻件,并实施了严格的技术封锁,要在精密模锻件这一领域的研发取得突破绝非易事。

原来这些模锻件均具有薄壁、筋高等特点,窗框为全非加工精密模锻件,因此尺寸精度、形位公差、表面质量要求极高,且因服役环境苛刻而对疲劳性能要求很高。要满足模锻件高性能、高表面质量等要求,需突破包括合金成分优化、精密模锻成型、高精度尺寸控制、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

为攻克这些难题,依靠在新合金材料和非加工模锻件研制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我们坚持实施自主创新,通过开展有限元数值仿真模拟、模锻和润滑工艺优化,经过一年的攻关,成功锻造出C919大飞机窗框精密模锻件,成形良好,接近进口水平,确保了首轮研发任务的完成。”陈丽芳告诉记者。

依靠自主创新,中铝西南铝不断提升对国家航空急需铝材保障能力,在2018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为C919提供了配套合格铝材的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陈翔 摄影 高科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