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传北京茅台价格大幅降价:“一周从2650跌到2100”!茅台酒泡沫破灭?
09-11 13:15: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11日早盘,一直沉浸在中秋消费利好中的贵州茅台突然放量大跌,盘中一度跌超4%,截至下午收盘,股价跌近5%,报1069.52元。回顾贵州茅台年内的走势,该股从600元附近一路狂飙至9月3日创下的历史新高——1151.02元,可谓是势如破竹。为何临近双节会出现这样的走势?

利空传闻出现

近日,网络上一则“北京茅台零售价格(黄牛)大幅下跌”的消息出现,同时有人表示,北京黄牛手里的茅台大降价,茅台加大供应7200吨,茅台价格大跌。 “从上周最高2650到今天2100”,商家出现恐慌,甚至“无人敢接货”。茅台价格一跌,影响最大的是跟风小第老窖、洋河这些二线高端。

b64543a98226cffc3bbef5ed49932695f703ea75.jpeg

同时,微博ID“混乱中的秩序”发表了调研记录,并署名民生饮食 于杰。据查询,民生证券确有一名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于杰。

他表示,下跌确实是在下跌,但这一表述有一定的误导性。

博文如下:

飞天由最高2650跌到2100的说法,要错也不完全错,只是偷换了概念。大家都知道茅台的成件货和散货的价格是不同的,尤其是在今年茅台批价不断快速上涨的过程中,散货和件货的价差在拉大。这个图片中说法的最大问题在于,是把件货最高收购价2650(实际上似乎也没到过这个价,黄牛收购价摸到过2600)以及最近散货的收购价2100闫进行了对比,造成了550元的巨大价差,但是实际的真实情况是:

(1)前期散货收购价最高的时候仅为2350-2400元,今天收购价2100,跌幅250-300元,的确跌幅较大。跌幅较大的核心原因主要是中秋前各渠道开始放货,供给增大,但是需求受降价预期以及投资属性较弱等多重因素影响跌幅较大。2100元的散货,目前确实是不好找人接盘。

(2)成件货前期最高2600元,目前北京地区黄牛报价2400元,大批量货2450元,下跌150-200元,也下跌较多,但相对散货抗跌,主要是投资属性较好以及送礼属性更强。2400元的件货目前在北京仍然较好出手,当然部分外围地区受恐慌情绪扰动,也有部分屯家2300-2350元出货,但是北京地区目前价格还算坚挺,2400元仍然好出。

不过,总体来说,中秋后跌价的预期前期在茅台经销商以及炒家圈里较为浓厚,因此节前出现一定恐慌性抛盘并不算令人特别意外。我们认为,未来件货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是幅度并不好判断。我们过去一直强调,飞天价格在涨过非标之后,很明显炒作进入阶段性泡沫阶段,中秋行情接近尾声以及部分政策性消息扰动,使得泡沫出现短期破灭。但是我们仍然维持未来茅台批价趋势性的乐观判断,当下泡沫的破灭并不能代表整个行情的结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线索来进行判断。

0b55b319ebc4b74525a7bf32216e72128a82157e.jpeg

“国酒”之后是“国宴” 茅台再次失利

今年6月,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随后,茅台的微信公众号名于6月29日由“国酒茅台”更改为“贵州茅台”。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上不再出现“国酒”二字,其直营店也撤下了“国酒茅台”相关宣传物料。

然而,这并不是茅台对“国字头”热衷做出的唯一努力。

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10月11日,茅台集团就申请注册了“茅台国宴”商标(第3333017号)。然而,2003年5月,这一申请就被驳回。此后茅台集团并不甘心,开始了复审拉锯。

c995d143ad4bd1139e8d2a50b63dc80a4afb05ac.jpeg

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一直到2016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围绕这个商标做出了2次驳回复审、5次不予注册复审。

8694a4c27d1ed21b3d7d5fe65dfcb1c150da3f90.jpeg

2016年,茅台集团将商评委告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这份一审判决书。

法院认为,“茅台国宴”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第(八)项的规定。理由有两个:

“国宴”含义为国家元首或首脑招待国宾或在重要节日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隆重宴会。茅台集团提交的证据虽然可以证明茅台酒曾多次作为国宴用酒,具有较高知名度,但“茅台国宴”若作为商标注册使用在酒类商品上,容易使相关公众认为原告的相关产品为国宴专用酒,从而对其品质、等级等特点产生误认。

同时,将包含“国宴”的诉争商标注册在酒类商品上并享有专有使用权,对其他同业经营者亦有失公平,对公共利益易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因此,从避免带有品质指示性的含“国”字商标泛滥以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角度,商评委认定诉争商标并无不当,法院予以支持。

cefc1e178a82b901b5f55b69981fc5723812efad.jpeg


最新回应

市场表现价有浮动是正常的

对于茅台酒市场价格的变动,茅台集团负责广东片区的相关人士在回应南都记者时仅表示:“市场表现价有浮动是正常的”。

广东俊涛酒业连锁的董事长张健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业内对于北京市场茅台散货跌价已知悉。估计接下来广东市场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但可能没这么快。

究其原因,张健伟表示,一个原因就是中秋的旺季已过,另外一个层面,对于茅台集团来说,也有让价格下来的考量。因为,如果价格一直那么高,消费者都不喝,都变成了收藏,那么对贵州茅台长远发展也不是好事。

“其实往年中秋出货旺季过了,也会出现类似价格回落的情况,这种现场很正常,我听说最低已去到2100元。广东茅台的经销圈子相对小,价格下来会慢一点,但再过几天应该也会降。

记者注意到,今日除了贵州茅台跌逾3%,今日早盘白酒股全线杀跌,截至上午收盘,泸州老窖、五粮液跌逾5%,山西汾酒、口子窖跌超4%,今世缘跌近4%。

上游新闻综合自南方都市报、金融界网站、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