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7岁男子患心脏病濒临死亡 医生“换心”救他性命
09-11 15: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压130,低压85毫米汞柱, 心率正常,符合出院指征。恭喜,可以出院了,回去后多注意休息,后期做好随访。”9月11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后,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李华(化名)康复出院了。据了解,这是在重庆开展的第二例心脏移植手术。

GetAttachment (3).jpg

▲术后的李华(右一)

“心”病危急 换心是唯一生存机会

47岁的李华,1米72的个头。三年前,李华开始出现心悸、气喘、胸闷等症状,经过心脏彩超等检查提示他的心脏比正常人大2倍,二尖瓣重度反流,左心功能降低,左心室的射血分数仅为正常人的1/3,已经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同时还患有输尿管结石、肾积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病情逐渐加重。4个月前,李华出现头晕、憋闷,无法行走,没办法睡平,药物治疗也没有效果。医生告诉他,他的扩心病已发展到终末期,心脏肌肉本身收缩功能出现了无法逆转的改变,心力衰竭,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等待他的只能是极度心衰、最后死亡。换心是李华生存下来的唯一机会。

“心”的接力 “心”的重生

一个月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接到报告,重庆某医院一名病危患者家属愿意捐献患者器官。经过对捐献者严格的临床评估和脑死亡判定,确认其符合捐赠条件。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协调员的全程见证下,按照国家人体器官捐献的法规要求,医院将捐献器官信息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器官自动分配。终于,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资源库里,重庆的李华成功匹配。

匹配成功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脏移植领导小组组长吴昊院长指示立即启动医院心脏移植工作预案,经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等多科室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 “取心”、“传心”和“植心”手术和保障方案,确保手术成功开展。

GetAttachment (4).jpg

▲换心手术进行中

供体心脏距离新桥医院22公里,新桥医院器官获取团队争分夺秒地将心脏运回。7月30日下午5时,在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主任团队指导下,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副主任马瑞彦及心脏移植团队在多学科的无缝隙配合支持下,成功将心脏移植进患者的胸腔。监护仪显示平稳波形,血压稳定,李华的胸腔里,一颗心脏重新跳动起来。

“在医院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下,在2小时50分内,我们就将供体心脏移植到受体的体内。”据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马瑞彦介绍,由于心脏冷缺血时间不到3个小时,心功能比较好,术后心脏很快自动复跳,心跳血压等都很满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