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以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09-11 12:20:43 来源: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在改变商业银行金融经营服务模式,成为银行实现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将金融科技创新纳入全行发展战略,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目标,推动金融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客户智能化、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1.jpg

▲在2019智博会上,观众正在体验重庆农商行新一代手机银行APP5.0

立足科技兴行,强化金融科技支撑体系

科技兴行,规划先行。重庆农商行坚持“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原则,邀请了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开展咨询服务,制定金融科技创新5年规划,将金融科技创新纳入全行发展战略,并引进具有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的金融科技人才100余人,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金融科技发展路径与人才库储备。

为了扎实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工作,该行组建了由总行行长直接管理的金融创新部,统筹抓好全行金融创新工作,实现业务、数据、科技、渠道全闭合,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同时,着力构建智能科技平台、智能风控平台、智能产品平台三大“智能平台”,积极推动金融科技规划落地实施,不断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对银行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

镜头回放到2017年4月23日这一天,重庆农商行新一代核心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该行以信息技术革新、IT运维服务架构优化来支撑业务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该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据了解,重庆农商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在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基础上,基于“以产品为中心”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由该行自行设计、开发,实现了全部技术的自主可控。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后,重庆农商行核心业务系统交易处理能力实现了单日交易处理笔数从1千万级升级到6千万级。通过多级账户管理体系、交易与核算分离、产品丰富性和个性化定制等功能的支持,新一代核心系统有力推动了该行产品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综合化体系建设,有效满足了该行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系统支撑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还成功建成西南地区最先进、具备标杆标准的鱼嘴新数据中心,并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呼叫中心平台建设项目、智能投顾、新一代国际业务系统建设项目、理财资产管理系统优化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的上线工作,为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建设智慧银行,推进智能民生服务全覆盖

2019年8月27日,重庆农商行智慧银行暨手机银行App5.0在2019年智博会上正式发布,成为本届智博会金融科技板块一大看点。

“2018年2月,我行正式启动智慧银行建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产品创新、流程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高起点、前瞻性的打造电子银行升级版,推进智能民生服务全覆盖。在智慧银行运用上,目前我行已推出了以‘重庆农商云’为核心,以‘大数据、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多个技术平台为支撑,以‘多种生活场景’为延伸的新一代手机银行App5.0。” 据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款手机银行App5.0以其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靠的风控能力、灵活的营销能力、贴心的服务能力给客户带来了视觉上的全新体验、流程上的简约体验、功能上的个性体验、使用上的安全体验。

该负责人还表示,使用手机银行App5.0,自助注册只需三步完成,密码、FaceID/指纹、手势、刷脸多种方式均可便捷登录;凭借手机银行预约码、取款密码即可以在该行任意ATM机上无卡取现;智能转账支持语音、账号、批量、预约等多种方式;理财板块的心愿储蓄、财富体检、智能投顾等既丰富了产品选择,又借助更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保证了操作的便捷和安全;生活缴费、衣食住行、生活日历、网点导航等,皆以方便客户的日常生活为出发点进行精心设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手机银行客户903.39万户,本年新增79.25万户,较上年末增张9.62%;本年度发生财务交易2797.57万笔,交易金额4812.10亿元。

重庆农商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按照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目标,深度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推进智慧能力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统一客户管理、统一产品服务、统一渠道接入、统一交易流程、统一风险控制、统一支付处理的智慧银行升级版,提升开放、创新与协作能力,构建共通共享的智能全渠道,打造内建生态、外联场景的数字化金融生态圈,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广大市民高品质生活添彩!

加快线上产品创新,创造高品质生活体验

近日,市民张先生喜迁新居,脸上乐开了花。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新房装修尾款的事情愁眉不展。“重庆农商行‘渝快贷’的10万元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仅凭我自己的信用,在手机上在线申请贷款,不到5分钟就到账了,按日付息、随借随还,真的好方便!” 张先生说道。

据了解,“渝快贷”是重庆农商行自主研发设计的基于数据决策的个人全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综合税务、代发工资、房贷等银行内外部数据进行自动授信,给予符合条件的客户小额信用授信贷款额度,并完全实现在线上完成申请、审核、发放、还款等操作。单户最高授信30万元,针对客户购车、房屋装修、旅游、教育等个人日常消费需求完全能够满足。

“渝快贷”只是重庆农商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的一个剪影。目前,该行正在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进“票快贴”“房快贷”“税快贷”等一系列新型线上金融产品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行正在积极推动直销银行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行直销银行平台是利用互联网开展银行金融产品直销业务的整合平台,突破了银行依赖网点扩张拓展业务规模的经营模式,采用互联网金融模式跨网点、跨区域销售银行产品。如,该行直销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等渠道为客户提供“江渝基金宝”产品、基金产品、智能存款产品、银行理财产品、贷款申请等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直销银行注册用户89.74万户,本年度发生交易笔数4万笔,交易金额11.09亿元。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重庆农商行计划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智慧银行”“直销银行”等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和技术研发,持续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与金融服务实现深度融合,以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生活体验的同时,推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