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重庆宝贝” 亮相北京⑦丨生态环境好“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连续7年来重庆越冬
09-11 15:4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江津綦河栖息。摄影 马凯渝

9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中,一张照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照片拍摄于重庆的长江支流綦河。照片中,一只中华秋沙鸭在清澈的河面上起飞,踏起层层水花。

中华秋沙鸭是东亚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和国际濒危物种,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它喜欢栖息于水流湍急、河水清澈、有激流浅滩及鱼类资源丰富的河流,对水质的要求极高。

正是因为重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让环境持续向好。“环境宝贝”吸引了中华秋沙鸭来渝。

从2012年冬季,綦河发现中华秋沙鸭以来,中华秋沙鸭已连续7年来重庆越冬,数量也在稳中有升。

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表示,中华秋沙鸭连续7年来到重庆,反映出重庆坚持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长江水质和长江生态稳步提升。

摄影 马凯渝

中华秋沙鸭连续7年来渝越冬

2012年冬季,重庆观鸟会在江津区綦河流域笋溪河发现了中华秋沙鸭。

“我们当时非常兴奋!”危骞说,上个世纪90年代,重庆曾偶然发现过中华秋沙鸭,但是数量并不多。这一次,重庆再次出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说明重庆还存在中华秋沙鸭赖以栖息的自然生态环境。

更值得兴奋的是,在2012-2013年越冬季,重庆共发现了23只中华秋沙鸭。

自2012年冬季发现中华秋沙鸭以来,重庆观鸟会每年冬季都会组织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活动。

调查发现,自2012年以来,中华秋沙鸭每年都会来重庆越冬,而且数量也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根据重庆观鸟会的调查统计,2013-2014年越冬季,重庆发现中华秋沙鸭数量达到了35只。到了2016年-2017年越冬季,中华秋沙鸭已达到61只。

不仅如此,中华秋沙鸭在重庆的分布范围也越来越广。2012年,仅在綦河和笋溪河发现中华秋沙鸭。到2017年,綦河、长江白沙段、长江西沱段、嘉陵江、梅江、松坎河等地都发现了中华秋沙鸭。

在2018-2019年綦河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中,重庆观鸟会以分组定点同步观测的调查方法,一次记录到了31只中华秋沙鸭。创造了綦河中华秋沙鸭历年调查的最高纪录。这是自展开重庆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以来,在同一地点记录到的最大越冬种群数量。

摄影 马凯渝

中华秋沙鸭预计10月飞临重庆

目前,中华秋沙鸭全球数量少于5000对,它的全球越冬种群几乎全部分布于中国南方。

“据我们推断,重庆的中华秋沙鸭数量大概在100只左右。”危骞说,重庆已成为中华秋沙鸭的重要越冬地之一,重庆的中华秋沙鸭是整个中华秋沙鸭种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重庆的中华秋沙鸭越冬种群是中华秋沙鸭越冬分布区中最靠西的越冬种群,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意义。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在重庆的越冬种群主要集中于江津綦河西湖镇段。

江津区西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镇已经成为西南地区中华秋沙鸭的重要栖息越冬地。为了给它们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西湖镇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强河道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

同时,西湖镇加大力度进行农村以及场镇环境整治,加强环境监督及管控,扩大社会宣传,进一步保证了中华秋沙鸭舒适越冬。

危骞介绍,中华秋沙鸭在重庆越冬的时间,一般从10月到次年3月,历经半年左右。

预计从今年10月起,中华秋沙鸭将开始陆续飞临重庆。

摄影 李玫霖

新闻多一点>>

中华秋沙鸭(Mergus squamatus)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又名鳞胁秋沙鸭。中华秋沙鸭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