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琴姐”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同事流泪送别 商户发来大“红包”
02-08 20:1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7日,是巴南区李家沱市场监管所的王书琴60岁生日,也是她在岗的最后一天。和往常一样,她去周边商户巡查,殷切叮嘱:“快过年了,又是疫情期间,一定加倍注意食品、药品安全,不能大意……”

同事们悄悄为她筹备了欢送会,她忍不住好几次落泪:“在系统内干了足足26年,还真有些舍不得离开。”当天,她收到了几份珍贵的生日和退休礼物:来自同事们的一束鲜花,辖区个体商户的一个拥抱,资助贫困学生的一封信,还有一个金额不菲的“红包”。

3.jpg

▲同事们为王书琴开了一个欢送会,献上鲜花和祝福

来自“三八红旗手”的一个拥抱

早上不到9点,67岁的梁凤梧专程赶到李家沱市场监管所,在门口等着王书琴,“妹子,听说今天你最后一天上班,想来看看你……”两位均已年过花甲的女性双手紧握在一起,眼中都闪着泪光。

1994年,身为重庆市劳动模范的梁凤梧从纺织行业下岗后,在李家沱一商场里租了个“只有一米长”的柜台。头一回经商,完全不懂做生意,正在彷徨之时,王书琴出现在她面前。政策法规宣传、商业信息推荐、现代经营理念的灌输、经商技能技巧的传授,带来的各种干货让梁凤梧安心了,开始大胆做起来。先是做服装生意,然后是日化。哪些货能进,哪些进不得,哪些容易买到假货,王书琴都会手把手指导。

“书琴最常说的,是商品质量必须过硬,咱们生意人,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必须对出售的商品负责!”梁凤梧说。

慢慢地,一个柜台做成十几个柜台,梁凤梧还招来了厂里下岗职工,开起了超市,商品涉及到食品种类,王书琴对她的叮嘱更多了:“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更要把好关!”这时,王书琴已是李家沱工商所所长,“但她完全没有架子,对我们更关心了。”

正是有了王书琴坚守质量保证的句句叮嘱,有一次梁凤梧进到一批假酒,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卖出去以降低自己的损失,而是通知王书琴,及时处理和集中销毁。

“王书琴对我来说,不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干部,更像一个朋友,一位家人,她真的就是来帮助我们的,诠释了‘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她在生活上也关心我们,给我和家人买过毛线衣、棉衣,亲切得就像是自己的姊妹伙。”梁凤梧说。

梁凤梧从“一米柜台”做到了100多家连锁店,解决了3000多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当年那个无助的下岗女工成为了重庆凤梧连锁超市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越干越有劲,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十佳创业女性”等荣誉,还去人民大会堂领过奖。

梁凤梧赶来祝福即将退休的王书琴,还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书琴妹子,谢谢你!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收到来自商户的“大红包”

7日一大早,王书琴的微信上就收到一笔转款,2966元。她吃了一惊——转款方是辖区内一商场的商户,“琴姐姐,生日快乐,谢谢您这么多年的关心和照顾,想在您开心的日子里买点什么,但又怕自己买了不合适,恳请您收下。”

王书琴说,那个商场开了十多二十个年头,近来生意比较惨淡,老板准备转让出去。里面一百多户商户可怎么办?于是她前去协商:“这一百多商户,不仅是一百多人,后面还有一百多家庭。如果把门面打出去,这一百多家庭可怎么维生?现在虽然生意不好,但我们可以想办法,我也给你出出主意,加把油,让生意重新红火起来!”老板最后接受了王书琴的建议,商户们也都松了口气。

这个发“红包”的人,是一个经营老年服装的摊主。王书琴坦然地说:“我现在退休了,或许可以收下她的心意。但是,这个钱,我要是收了,会不踏实,会睡不着觉!”于是,她赶紧回复:“非常感谢妹妹,心意领了,钱绝对不能收,认识一二十年了,你应该了解我这个人。生意不好做,你很不容易,我理解。万分感谢!祝新年快乐!”

对方再次强调,只是一点小心意,请王书琴收下买点小礼物。王书琴依然没有收,直到红包过期。她说,这么大一笔钱,足足快赶上对方店里一个月的纯利润了!

▲商户给王书琴发来2966元的红包,但王书琴没有收下

这样的“礼物”,王书琴遇到过很多次。平时去市场巡查时,商贩顺手拿一把海椒、一包炒板栗塞到她手里。见她不收,对方会笑语盈盈地说:“琴姐,怕啥呀,小东西又不值钱。这可不算行贿哈!”甚至有一次她下班去菜市场买了一斤肉,店主硬要搭一块排骨送她。从此以后,王书琴再也“不敢”去买菜了。

面对这样的小心意,实在推不过时,王书琴想了个办法:收!回头就立马买一份礼物回赠过去,比如一套衣服、一双鞋,价值大大超过商户的礼物。反正宁愿自己吃亏,也绝不能让他们的利益受损!这样一来,商户们知道了王书琴的习惯,也就不再硬塞了。

有的“礼物”,王书琴拒绝得很干脆。比如烟酒,有人打听到她丈夫喜欢的牌子,送到王书琴妈妈那里,说是她女儿买的。王书琴知道后,果断地送了回去,还撂了“狠话”:下不为例!

而对于像2月7日收到的这种“生日红包”,王书琴说,这个钱收了,心里不会安稳,“作为执法部门的干部,收到这样的‘红包’,我内心很感动,这是个体工商户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但我的原则从没变过。心意领了,钱绝对不能收。”

而有的礼物,王书琴是会欣然收下的。曾经有一位干部退休后去区县度假,带回自己种的几棵小土豆、一包干豇豆、一把带着泥土的花生。

来自“女儿”的一封“信”

王书琴还收到了一封“信”,这在她看来,无疑是最珍贵的一件礼物。

▲王书琴资助过的贫困孩子给她的“信”

“亲爱的王妈妈:您好!我想写一封信给您,感谢妈妈从小学开始一直到现在大学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对我学习的支持和鼓励,对我生活上的支助,让失去了母亲的我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让我有了坚定的信念去努力学习,在学校里安心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定航。”

“作为一个留守儿童,我不能确定地说以后一定会成为多么了不起的人物,多么杰出的人才,怎么样去回报一直以来帮助着我的您。但我一定会努力,尽量让自己做得更好!让您认为对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没有徒劳无功!”

“作为大三的学生,我已融入了这样一个与以前不一样的生活氛围。同时,我也在努力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努力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文化尽快地用到社会实际中。

“是您教会了我物质的匮乏不代表什么,要自立自强,不能有精神和思想上的匮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进取来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空间,来改善自己目前不富裕的现状,来改善贫困的家庭境况。我爱您,我的王妈妈!”

“信”的落款是“您的小女儿刘丹”。这只是王书琴资助过的贫困孩子中的一个。

曾经,辖区内一对个体工商户夫妇相继在一个月中去世,留下刚上中学的儿子无依无靠。为了鼓励孩子好好生活,王书琴带领全所干部职工为他送去捐款,自己则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钱资助男孩,逢年过节还为孩子购置衣物,直到孩子高中毕业。接着,王书琴又继续支持另外的特困大学生,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

2.jpg

1.jpg

▲退休前在岗的最后一天,王书琴去附近商店做最后一次节前巡查,叮嘱春节期间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防疫安全

12年没在家吃过年夜饭 曾接到威胁电话

王书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从石油公司调来李家沱市场监管所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历任李家沱所科员、副所长、所长党支部书记,退休前任二级调研员。

“自从穿上制服那天起,我就深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一份事关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切身利益的崇高事业。”

当时,辖区地处老工业区和老城区,农转非多,下岗失业人员多,社情复杂,矛盾突出,监管难度大。在日常巡查、监管过程中,王书琴被蛮横的商户抓着头发打过,被辱骂过,但她心胸豁达,也从来不会把受的委屈放在心上。

她不会轻易发火,也绝不是懦弱的人。2011年,重庆一家食品公司擅自将生产的火腿冒充“重庆著名商标”,被所里逮了现行。不久,又接到群众举报,该企业在生产火腿时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经过初查,这是一起涉及多个部门、背景复杂的重大案件。王书琴的态度很坚决:“有后台、有背景的更要查,既然老百姓反映,我们就必须查个水落石出!”

指责、谩骂乃至威胁接踵而来。她接到过匿名电话:“敢查这个案子,你是不想活了?”在街道定期的部门联席会上,一位平时关系要好的朋友当面奉劝她,不该着急插手这件案子。在威胁阻碍面前,王书琴对身边的同事说:“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铁板钉钉!”她和同事们一道,连续三天三夜吃住在办公室,与主要涉案人员反复谈话,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她的身后也有分局党组的坚强支持,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王书琴顶住压力,联合公安、质监等部门,在现场封存了用于生产三明治、香肠、欧式火腿等食品的大豆分离蛋白、大豆组织蛋白以及调味香精、红曲色素等过期原料共7吨,老板也被依法刑拘。

王书琴连续12年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年年除夕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进行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检查。在大街小巷夜巡,回家已是凌晨两三点。家里的事她几乎无暇顾及,全靠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孩子从小到大的家长会,她没有参加过一次,从小学开始就将孩子托付给老师。

26年来,她获得过“全国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二等功、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重庆市巴南区“第三届争光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现在,在她服务的11.2平方公里的李家沱辖区内,已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3万多户,集贸市场7个,商标1000多件,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辖区内的商户们都很敬重她、喜爱她,习惯叫她“书琴姐”。

王书琴说,退休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陪陪家人。但依然会关注市场监管事业,有什么需要她发挥余热的,二话不说,第一时间站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