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交新贵Clubhouse遭罗永浩吐槽,复制到国内还能火吗?
02-08 21:42:0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在声援游戏驿站,带动股价一度飙升之后,马斯克选择“带货”Clubhouse。

这位新晋世界首富,仅凭一己之力,就让Clubhouse一路从国外火到国内,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由于Clubhouse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注册,只上线了iOS版,并且只能通过邀请才能体验,一时间铺天盖地都是求邀请码的信息,二手平台上邀请码一度热炒至百元。

事实上,语音社交平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Clubhouse的走红不少网友也感到一头雾水。2月8日,罗永浩也忍不住发布微博吐槽,断断续续玩了两天 clubhouse,没有一个房间能待上10分钟……

image.png

Clubhouse到底有多火?

一个邀请码卖到上百元

在eBay平台上,Clubhouse的邀请码一度被炒到97美元。记者发现,在国内二手平台闲鱼上也有人在卖Clubhouse的邀请码,价格从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Clubhouse是一款多人在线语音聊天社交软件,诞生于2020年3月,目前用户数超过200万。

image.png

天眼查显示,去年5月Clubhouse获得硅谷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约1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1亿美元,当时该软件仅拥有不到5000个Beta测试用户。到今年2月,公司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后,估值已达到10亿美元。

由于软件采用邀请注册制,一开始只在硅谷科技圈内小范围流行,截止去年12月初,用户数也只有60万人。直到马斯克亲自“下场带货”,Clubhouse迅速火出了圈。

2月1日,马斯克在推特预告,自己将在语音聊天社交软件 Clubhouse 上进行在线分享,随后,上限5000人的语音聊天室很快爆满,连他本人都差点没挤进去。据悉,当天马斯克聊天室里的嘉宾,包括多位知名风投公司创始人和天使投资人。聊天直播持续近6个小时,马斯克也分享了众多大家关心的话题。

什么时候上火星?马斯克表示,将在五年半内登陆火星,不过自己的孩子不太喜欢登陆火星的想法。

如何看待比特币?马斯克称自己是比特币的支持者,至少应该在8年前购买比特币,并承认自己在这场比特币交易盛宴中来迟。

而当美国在线券商罗宾汉(Robinhood)的CEO Vlad Tenev出现时,马斯克则在聊天室里就地采访了他,质问 Vlad Tenev为何要在上周限制对游戏驿站、AMC院线等股票的交易。对方回应称,这一决定是为了保护公司及其散户。

不仅是马斯克,据报道,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也在Clubhouse上开设了帐户,并于上周四晚间登录后接受了采访。

image.png

Clubhouse为什么火?

关键在名人流量带动

2月8日,罗永浩发微博称,自己断断续续玩了两天Clubhouse,没有一个房间能待上10分钟,也毫无兴趣自己开一个房间。同时还不忘调侃“我是冥灯,我看好的都会倒闭,我不看好的都会成事儿。”

事实上,和罗永浩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有网友吐槽“这不就是洋板的YY语音吗,国籍一换就显得高大上了?”

最近几天,成都创业者李想(化名)也一直在使用Clubhouse。从事设计工作的她对国内外各种新产品、新趋势都颇为关注,加上有不少海外朋友,因此很快就收到了邀请码。

“Clubhouse的交互模式有值得探讨之处,它用一种比较轻的交互让人迅速地进入到一种语音的沉浸环境,并且在语音房间中你也可以只是一个倾听者。”不过,在她看来,其迅速蹿红主要在于类似马斯克这样的头部精英的出现。“把背后的一些关系链条,一些大家想去听,但是找不到路径的话题更容易地集合起来。”

image.png

她表示,刚开始入驻该平台的都是头部精英,这批种子用户一定是具有吸引力的,但后面的内容会如何进行,如何能够让大量用户进来的时候,主题依然是吸引人的,这才是自己目前最为关注的。

孙宇晨要投资中国版Clubhouse

复制到国内能火吗?

在Clubhouse走红的同时,其背后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声网(API)应声大涨。最近5个交易日,声网累计上涨超过75.25%,最新股价报99美元/股。而声网的创始人,正是YY语音的CTO赵斌。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对外宣布,将投资热门语音社交App—TWO,打造中国版“Clubhouse”。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指出,社交产品的核心属性在于社会人的交往诉求,在疫情之下大部分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这类语音聊天室确实是抓住了“风口”,满足了社会需求。

“从国内过去20多年,所谓 COPY TO CHINA的整体背景来看,很快国内将有大量的同类型的应用产品出现,”不过,在他看来,国内市场基本是几家社交平台巨头瓜分,马太效应明显,巨头拥有流量资源优势,能很容易能获得用户。换句话说,如果说是以一个比较小的或者新的这种社交软件来推出,成功的几率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高。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Clubhouse较为单一的功能并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目前体现出的吸引力更多是建群者或参与者的个人声望。当前社交网络是成熟的,封闭的,高效的,Clubhouse打破原有“微信群”封闭社交,有很大的可能群内沟通和社交因为三观、喜好、身份等产生分歧和明显落差,从而无法形成长时间留存的“群落关系”。

原标题:社交新贵Clubhouse遭罗永浩吐槽,复制到国内还能火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