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热评:任城监狱疫情案5人获刑 司法诠释“责任重于泰山”
02-08 20:44: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8日,山东任城监狱疫情案一审宣判,包括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杰,任城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刘葆善在内的5名被告人一审获刑。

2020年2月初,任城监狱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月20日24时,确诊病例207人,其中干警7人,服刑人员200人。如今案发近一年时间,但案件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仍让人记忆犹新。

纵观本案,处在不同环节、承担不同疫情防控责任的主体放弃责任,共同导致了这一重大疫情的发生、发展。这正是5名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的依据。

5名被告人中,任城监狱第五监区原教导员陈民华、工勤人员戴光辉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戴光辉对于共同居住家属接触武汉返回人员等事实隐瞒不报,后经检查其本人血清抗体阳性,有引起新冠肺炎传播的严重危险;陈民华在出现咳嗽等症状后隐瞒病情不报告。他们的行为,违背了传染病防治法赋予公民在疫情期间应承担的责任,是任城监狱疫情的起点。

不过,如果任城监狱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位,防控措施能得到落实,即便戴光辉、陈民华有隐瞒不报行为,最坏情况也不过是在二人被发现症状初期即被及时隔离。但王文杰、刘葆善以及任城监狱副监狱长邓体贺等人的行为,却让疫情走向失控。

作为一级领导,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独当一面”,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在这份责任面前,三名被认定构成玩忽职守罪的被告人又是如何做的呢?三人职位不同、职责不同,犯罪客观表现也不尽相同,但三份判决书对三人行为定性却是一致的:“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有人放弃公民责任,有人放弃管理者职责,最终导致重大疫情发生,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这一案件让我们对“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有了更深体会。

2月7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0,这是2020年12月17日以来首次,但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可掉以轻心。法院在春节前几天对本案公开宣判,时间上或许只是凑巧,但在可能因过节出现麻痹意识的当下,如果本案能提高社会防控意识,每个人能从中意识到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无疑善莫大焉。

原标题:央视热评:任城监狱疫情案5人获刑 司法诠释“责任重于泰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