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重庆4个桥头堡 缘何打出漂亮仗
02-08 19:54:0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当好桥头堡,争上主战场。

近来,重庆部分区县陆续召开两会。两江君注意到,在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定位于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的荣昌区、铜梁区、大足区、潼南区交出亮丽成绩单:2020年,4个区的GDP增速均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呈两位数增长,工业经济增长强劲……

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是关键。在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面前,4个区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打了一场漂亮仗。

图片

▲成渝高速荣昌互通和荣昌城区。  图源荣昌区委宣传部

跑得快还跑得稳

去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处在成渝地区“黄金地带”的荣昌、铜梁、大足、潼南迎来重大历史性机遇。同年5月,这4个区又被列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被赋予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任

重任在肩,唯有奋斗。一年来,4个桥头堡城市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呈现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以数据说话——

首先是经济总量增长“跑得快”。2020年,荣昌GDP预计增长4.9%,铜梁GDP增长4.4%,大足GDP预计增长5%左右,潼南GDP增长4.3%。如此看来,去年4个桥头堡城市的GDP增速,均高于全市3.9%的增速。

其次是在主战场“跑得稳”。2020年,4个区都在主战场打了一场漂亮仗:荣昌工业增加值增长6.7%,铜梁工业增加值增长5.3%,大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潼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

还有,其他数据既有共性、也有特色。比如荣昌,2020年人均GDP达到9.8万元,居渝西第一,引进项目186个,合同额超过500亿元;铜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大足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7.7亿元,增长11%,市场主体新增17.7%;潼南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以投资为例,4个桥头堡城市的投资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经济活力十足。

一个个飘红的数据来之不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显现,释放出强劲的动力与活力,有力助推4个桥头堡城市起势腾飞。

图片

▲铜梁新地标——龙城天街商圈。

既有特色,也具共性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有新的发展目标来指引。

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梯次推动主城新区和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同城化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推进荣昌、铜梁、大足、潼南等桥头堡城市特色发展。

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细落实,4个桥头堡城市在对标对表的基础上,在各自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锚定”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发展目标——

比如荣昌区,在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荣昌货运机场“三件大事”的基础上,将着力建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经济新高地、开放融合新格局、绿色宜居新家园,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铜梁来说,则要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上发力,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大足的发展目标重点,可以概括为两个“六”:着力“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即擦亮大足石刻品牌,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擦亮工业优势品牌,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中心;擦亮“大足硒锶”品牌,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擦亮生态环境品牌,打造区域高品质生活中心;擦亮区位优势品牌,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擦亮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品牌,打造区域职业教育和医疗康养中心。

潼南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建设“两城”(产城景融合发展“双百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城市)“两都”(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两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基地),全力打造成渝中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4个桥头堡城市的发展目标,均根据自身实际,表述略有不同。但两江君分析发现,更引人注目的是其共性:因为4个城市在地理上与四川毗邻,产业布局上“互为配套”由来已久、基础扎实,所以其发展目标均打上了比其他区域更浓烈的“成渝印记”。

图片

▲陈抟故里景区俯瞰图。   图源潼南区文旅委

特色发展怎么推动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可以预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作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的桥头堡城市必将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继续发挥优势、充分挖掘潜力。4个桥头堡城市将一步步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继续做大经济体量。打造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增长极,必须立足门户优势和产业特色,全力以赴做大城市经济体量。荣昌、铜梁、大足、潼南分别定下今年经济增长目标:8.5%、7.5%以上、8%以上、8%左右,均高于全市同期增长6%以上的目标,彰显其决心大、信心足。

继续做强城市功能。成都向东、重庆向西,两个国家级中心城市相向发展,位于双城之间的桥头堡城市的区位优势尽显无遗。要立足桥头堡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区域门户、优化资源配置等作用。

继续做优公共设施配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基本民生底板,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优化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卫生和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配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的人气与活力,吸引人口产业加快集聚,为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提供基础支撑。

发展目标明确,“施工”路径清晰。4个桥头堡城市要在打出漂亮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重庆4个桥头堡 缘何打出漂亮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