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热评 | 李佳琦被点名批评,还能安心地“买它”吗?
12-24 13:24:06 来源:上游新闻

“买它!买它!”头部主播李佳琦魔性的吆喝声曾让不少网友“上头”,最近浙江消保委的一则消息,却让不少网友有些“下头”。

据浙江消保委微信公众号23日消息,今年“双11”期间,浙江省消保委对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五个平台“双11”直播带货进行了消费体察。体察中发现,近三成主播存在不合规现象,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比如,在李佳琦、呗呗兔直播间内,分别发现1批次和2批次商品标签不规范问题;另外还有5位主播存在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与其他直播间价格对比等问题。

直播购物,已成为当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对于不少网友来说,即使没在直播间购过物,也在直播间看过别人下单。价廉物美是不少消费者选择直播购物的一大因素,主播们的激情带货也更易获取消费者的信赖。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

比如,这次被点名的头部主播李佳琦,这也不是他第一次“翻车”。早在2019年,李佳琦就因为直播推荐的“不粘锅”秒变“粘锅”等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直播虚假宣传、质量问题、售后服务跟不上、数据造假等问题的质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明星直播带货也频繁被质疑产品质量售后问题和直播间数据造假等。

上述种种乱象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样也干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一次李佳琦等头部主播被点名,也代表了相关部门整治直播乱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

促进直播电商规范健康发展,须从法律、制度、平台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5月25日起施行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就对直播人员的年龄、直播行为、不利评价处理等进行明确管理,同时还明确规定平台、主播等需要遵守的规范,提供了行业规范发展的准绳。其次,还需明确的是,直播电商在本质上仍属于商业广告活动,主播以及平台应遵守《广告法》相关规定以及承担相应责任。

再者,平台也应守土有责、加强监管,通过收取保证金、罚款、停播、封号等措施对主播加强约束,并完善审核、考核机制。同样,近日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共同发布的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也对“带货主播”的职业活动范围、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知识水平等作出了相应规定。主播们必须坚守法律底线、秉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规范,才能事业长青。

希望这次被点评的主播能好好整改,其他主播以及平台也可借此机会自查自纠,清理整顿相应违规行为,尽快实现规范化运营。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行业整体长远健康发展,消费者也能继续安心“买买买”。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