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技创新成果也有经纪人?明年重庆技术经纪人预计突破1000名
12-24 13:15:05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png

听说过明星经纪人,你知道技术也有经纪人吗?

12月23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指导,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市江北区科学技术局主办的“江北区运营人才培训班之初级技术经纪人专场培训”开班。记者现场获悉,明年重庆初级及以上技术经纪人将突破1000人。

技术经纪人是干啥的?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探路者

“简单来说,他们是以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目的,从事技术转移中介服务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专业人员。”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永生介绍,技术经纪人是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成果与需求的重要纽带,在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对于我们来说,技术就是我们的明星。”今年刚认定为初级技术经纪人的张帆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在张帆看来,技术经纪人解决的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找不到”“谈不拢”“难落地”的问题,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

“技术经纪人在技术转移过程中承担的工作并非撮合交易那么简单,一个完整的技术转移流程复杂且耗时较长。而作为技术经纪人,我们一边需要在需求侧‘攻城略地’,掌握市场到底需要哪些技术,同时,也需要在技术供给侧‘广积粮’,对科研机构、高校等有哪些科技成果了然于胸。”张帆说。

入圈门槛高

重庆初级技术经纪人不足600人

不过,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经纪人,可不容易。

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培训推广经理黄尚介绍,由于要对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跨界沟通,从专业能力来说,技术经纪人既需要精通技术、懂得商业运作,又需要熟悉法律和财会等知识。因此,接受培训的都是具备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的人员,例如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市场经理和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负责人等,培训后,还要进行专业认证,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经纪人。

以本次专场培训为例,培训周期就将从2021年12月23日持续至2022年1月12日,全程采用“线下集中开课+多元平台联动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的模式进行,培训的内容也十分宽泛和专业,包括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技术商品、技术市场、资本和基金运作、高价值专利运营、技术营销等专业技术转移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入圈门槛高”,目前从全国来看,技术经纪人的缺口都较大。

科技部火炬数据中心信息显示,中国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很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登记技术合同549353项,成交金额28251.5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48%和26.13%。但同时,能够胜任的技术经理人数量却严重不足,目前国内接受过技术经理人培训的也只有几万人。 

“科技成果转化是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但科技成果转化到目前为止,仍是世界难题,这些难题中,其中之一就是成果转移转化专业技术人才——技术经纪人严重缺乏。”开班仪式上,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李晓林介绍,重庆自去年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认证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培育的初级技术经纪人为592人,其中中级技术经纪人为38人,还远远不够。

加大培养力度

明年重庆技术经纪人拟突破1000人

李晓林说,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成果转移转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重庆也推出了系列举措。例如,为加强技术经纪人人才队伍建设,《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征求意见稿)》已于今年发布,把技术经纪人纳入了职称评聘。

“我们也将加大培养力度。”李晓林介绍,明年重庆初级及以上技术经纪人拟突破1000人,其中中级拟达到100人以上。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还将针对初级人员进行回笼打造,通过举办中级班、提高班、实战演练、案例讲解、沙龙、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提升技术经纪人的质量。同时,也正在筹备2021年度重庆市“十佳成果转化机构”“十佳技术经纪人”等评选,以后每年都将持续开展。

刘永生也表示,为帮助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事业和科研院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江北区也将常态化提供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培养技术经纪人等知识产权运营人才,构建具有江北特色的知识产权培训体系。比如,本次初级技术经纪人专场培训就是江北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训班系列课程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