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英雄联盟》选手简自豪:我离开的每一天,都在想着回来
12-24 11:06:1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消息,上周,《英雄联盟》选手简自豪(UZI)发微博称“我回来了!”,短短四个字在半小时内被推上热搜,一个电竞选手的归来,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

提到UZI,不仅《英雄联盟》爱好者耳熟能详,他在整个电竞圈都算是风云人物。就连网络用语“yyds”也是起源于他,因为他是第一个被粉丝成为“永远的神”的电竞选手,“yyds”也因此出圈。

UZI本名简自豪,1997年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英雄联盟》职业选手,2018年代表中国队参加过雅加达亚运会的《英雄联盟》比赛并夺得冠军,在役时被评为“世界第一ADC”,登上过中国体育价值榜2020中国赛区电竞选手热度榜榜首。

令人意外的是,在2020年6月,仍处于巅峰状态的UZI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因伤退役,让无数人唏嘘不已。

就是这样一个曾站在顶峰的选手,他回来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独家采访到了UZI,听他讲场下的一年半,和即将重新开始的职业生涯。

长年作息不规律

年纪轻轻患上老年病

2020年6月,UZI称自己在体检的时候查出2型糖尿病,再加上原本的手伤,UZI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继续比赛,因此宣布退役。

在医学解释中,有不少生活方式都是引致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其中包括肥胖症、身体活动量不足、不健康的饮食、压力过大以及城市化的生活等。而此前UZI的生活几乎具备了上述条件中的所有内容,UZI最重的时候有180斤。

职业电子竞技运动员的生活不规律是几乎人尽皆知的事情:上午10点以后睡醒是常态,之后一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训练赛、复盘,甚至就餐都在电脑前完成;有配备专门做饭人员的俱乐部屈指可数,点外卖是大部分职业选手解决午餐的习惯选择,再加上处于聚光灯下的成绩压力,让年仅23岁的UZI就患上了往往中老年人才会得的2型糖尿病。

疲劳、虚弱、视力模糊,手会抖,UZI不得不面对身体报警的现实。他知道,以这个状态就算上场了,也难以发挥出正常的实力,对自己,对俱乐部反而是一种伤害。当务之急,就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

从2012年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到2013年第一次进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用暗夜猎手一战封神,再到2018年夺得MSI世界冠军,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并取得冠军,UZI斩获了无数荣誉,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个舞台。

急流勇退,很少人能有这种魄力做到。但UZI想清楚了:“冠军、胜负,都应该暂时放一放。”

为了重回赛场

接受“魔鬼”训练

“退役以后的生活状态和我做电竞选手时候完全不一样,做电竞选手的时候,一心想着比赛,想着训练,其他事情就没那么的重要了。但退役后,各种各样生活琐事就接踵而来,需要自己去操心,去处理。为了赢下比赛而拼尽全力心境就慢慢的淡化,我要时不时提醒自己,我是要回去的。”

“很不甘心,但很无奈。” UZI说道。

为了能回到那个舞台,UZI退役之后找来了专业的健身教练来给自己制定体能训练方案,每周至少四天都会到健身房去接受训练,挥汗如雨成为日常,普通人的健身活动在UZI这里成为了“魔鬼”训练。

“只是四足撑体这个简单的动作,他开始都坚持不了10秒,上肢一直在抖,是我见过身体情况最差的。”健身教练回忆起刚见到UZI的时候这么评价他。因为久坐又缺少运动,UZI的身体状况很差,普通人安静心率每分钟60-100下,而UZI有120下,开始接受训练时就行接受酷刑一样折磨,但是UZI坚持下来了。

健身教练对这个以前只知道打游戏的年轻人也刮目相看:“优秀的人都具备一种品质,不仅能坚持,还知道自己在某一个阶段想要什么,UZI就是这种人。”

“这些锻炼是有效果的,这一年我明显感受得到我的身体在变好。电竞选手的高强度训练其实也是体力活,现在即使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身体也不会出现以前的突然乏力的情况了,那些流在健身房的汗水是值得的。”

身体状况的改善,让UZI的病情也有了好转,虽然2型糖尿病无法完全被治愈,但依靠药物的辅助,UZI已经能够恢复到以前的训练强度,这给他的复出带来了可能。

“离开的每一天

我都在想着回去”

“这次复出我想了很久了,我一直在想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我是属于这个舞台的。”但是复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UZI需要向人们证明自己作为职业选手的能力还在。

在离开职业赛场的这段日子里,《英雄联盟》依旧是每天占据UZI生活最多的东西。“我以前打职业的时候,就算休赛期放假我也会强迫自己维持一定的训练量,我没办法让自己完全不去碰游戏去休息。”

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善,UZI慢慢加大了自己的训练量,试图回到曾经在俱乐部里的训练节奏,“比赛是残酷的,我必须严格要求我自己。所以其实我还是有一直有在自我训练,维持比赛状态。”

而这期间,也一直都有俱乐部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最终UZI和BLG走到了一起。

12月15日,在离开赛场的第560天之后,UZI宣布了自己的回归,短短四个字在半小时内被推上热搜。与此同时,BLG(BILIBILI GAMING)电竞俱乐部也宣布UZI加入并担任ADC。

“我知道这次复出面对的对手实力更强,但这两年我也并不是原地踏步止步不前,离开赛场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我的心态,对团队对游戏的理解都有了更多的认知。”

除了对职业联赛的期待,UZI还有另外一份期待,那就是杭州亚运会。

2018年,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亮相雅加达亚运会,UZI曾作为参赛选手为中国捧起了冠军奖杯。“第一次踏上那个舞台对我来说真的很震撼,我当时非常非常激动。从来没想到可以参加亚运会的比赛,那可是真正意义上的为国出战。”

如今,电子竞技已经变成了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它所代表的,是一枚沉甸甸的奖牌,如果我的实力允许,我当然希望这枚金牌能由我去守护,如果我实力不行,那我也期待能在场下看到最高领奖台上升起我们的五星红旗。

如今,外界对UZI最大的质疑,是他能否重新成为那个世界第一,UZI也亟需一场正式的比赛来证明自己。

原标题:小时新闻独家对话UZI:我离开的每一天,都在想着回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