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件小棉袄 揭开一段深藏31年的身世
12-24 12:05:00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2月初的一天中午,31岁的周亮来到老屋,和母亲一起吃午饭。当天早晨,母亲让周亮过来陪她,周亮心想应该是父亲去世后,老母亲一人比较孤单。可就在两人吃着饭时,母亲的一席话,让周亮有些不知所措。接着,母亲从衣柜的最深处找出一件绿色的小棉袄,还有一条泥巴色的小棉裤。在绿色小棉袄里面,夹着一张字条,这是一张和周亮的命运相关的字条。

寻找亲生父母

今年8月12日,31岁的周亮来到渝中区朝天门派出所报案求助,他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当民警询问他是否有亲生父母的线索时,周亮拿出了一张很旧的字条,上面写着自愿将小孩送出,字条落款是“徐永才,李丽”。

民警按照周亮提供的名字,在系统中查询人口信息,但并没有与之匹配的人。民警告诉周亮,要么他的亲生父母在立字条时用的假名,要么是后来改了名字。

随后,民警采集了周亮的血样,录入打拐库进行比对。这是被拐失踪儿童找寻亲生父母,目前最有效的途径。但比对一直没有结果,这可能意味着周亮的亲生父母的血样没有被采集。这样一来,寻亲的线索就完全断了。

小棉袄里藏着秘密

周亮父母以前是国营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他和父母一直生活在重庆中心城区。去年,65岁的父亲去世了。

今年2月初的一天,清晨7点过周亮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让他中午过来一起吃午饭。周亮心想,应该是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有些孤单,想他了。当天中午,周亮回到老屋,和母亲吃午饭。

吃着吃着,母亲突然开口,说要告诉周亮一件事。周亮一边吃,一边听着,可母亲接下来告诉他的事儿,差点让周亮一屁股坐到地上。“当时母亲告诉我,我是他们抱养的……”周亮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完全懵掉了。

接着,母亲从衣柜最底层,找出了一件绿色的棉袄,还有一条泥巴色的棉裤。棉袄和裤子很小又很旧,似乎是给婴儿穿的。母亲从棉袄里面,拿出了一张字条,也就是周亮到派出所报案求助的那一张。

平时性格比较开朗的周亮,拿着字条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只是默默看着63岁的母亲。“我直到现在也不明白母亲是什么意思,是让我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周亮说,当时母亲只告诉他,要让他明白这件事,其余什么话都没说。而这件小棉袄和小棉裤,就是抱养周亮时,他身上穿着的。

犹豫了近半年后,周亮还是决定走进派出所,向警方求助。“当然,寻亲这件事并没有告知母亲。不过我认为,既然她已经给我说了这件事,她不会阻止我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DNA家系排查

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团圆”行动联络民警黄映雪告诉记者,在打拐库的DNA比对无果后,他们并没有放弃,将周亮的信息提交公安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经重庆市公安部刑侦总队会战专家吕晓革反复研判,利用DNA家系排查发现,周亮的亲生父亲,很可能与重庆大足区一个徐姓家族有关。

“但这个家族人很多,无法精确判断周亮的亲生父亲是谁。”于是,刑侦总队会战专家赵书杰又结合人像比对,终于筛查出53岁的徐兴伟,疑似周亮的亲生父亲。

10月21日,渝中区警方通知徐兴伟来配合调查,而徐兴伟也承认,“徐永才”就是自己的曾用名。在1990年,他确实把自己的儿子抱养给了他人。徐兴伟告诉记者,当时他跟别人在朝天门做生意,21岁的他与女友相恋,并很快有了孩子。当时,两人条件不好,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在儿子刚满月后不久,徐兴伟就和女友决定,将孩子抱养给他人。

徐兴伟说,当时他们通过中间人,打听到了周氏夫妻,“确定对方是正经人,今后会对孩子好,我们才放心把孩子交给了他们。”两人还留下了字据。

在把儿子送走后的几个月,徐兴伟就和女友分手了,之后两人再没有联系,而他也和收养儿子的那家人失去了联系。徐兴伟告诉记者,后来他组成了家庭,又有了儿女,但他一直记得,自己的大儿子是交给别人抱养的。“我现在也50多岁了,曾经我也想去找这个连名字都没来得及取的大儿子,可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找呢……”

尊重儿子决定

警方采集徐兴伟血样录入打拐库后,11月3日经全国打拐库比对,徐兴伟与周亮不排除单亲遗传关系。后民警结合人像、DNA比对以及案件调查情况,确认徐兴伟就是周亮的亲生父亲。

12月23日下午2点,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二楼,这对父子终于相认。

GetAttachment.jpg

徐兴伟说,家族里的亲戚,还有自己的孩子,都知道这件事,并愿意接受周亮这个家人。但他也会尊重周亮自己的决定。

而周亮在认亲后,则表现得很平静,因为他并没有将认亲这件事告诉养母。“可能母亲(养母)就是想让我活得明明白白吧。”

(除民警外,文中其余人物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