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为国家出点力”,这格“橘”很大
11-15 17:54:1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天气有点冷,但不少网友却被“一箱橘子”温暖到了。事情起因是,一名浙大博士想网购橘子来做科研,当店家得知他购买橘子是为了做科研,当即决定免费送一箱,并表示“帮不了国家大忙遇到了就出点力”。这名浙大博士被店主的善意打动,于是将两人的聊天记录发到了学校论坛,结果引来了同学下单“手动点赞”,直接带火了这家网店。

微信图片_20211115113510.jpg

小小一箱橘子,满满的正能量。古语有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店家送出一箱橘子,网友买下一片橘子林。在这个初冬,店主以及网友的善举,让不少人感到无比温暖。

一暖,是店家暖。从曝光的聊天记录来看,这名浙大博士出于科研实验的要求,问了很多超出一般网友关于橘子的细节问题,但店主始终态度很好并一一答复。这种以礼待人、耐心答问的职业精神收获好评,值得点赞。不仅如此,更难能可贵的是店主有一颗真挚的赤子之心。当得知对方是要做科研用,便提出免费赠送。因为在店主的逻辑里面,这位同学搞科研是为了国家,那么我捐赠橘子支持他科研,也就是为国家出了点力,“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着出点力”。的确,爱国并非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如此朴素的爱国之情,让人动容,有网友评价,一箱橘子事小,但格“橘”却很大。

二暖,以爱心回报爱心,浙大博士和无数网友也很暖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因为被店主的善良打动,这名浙大博士才选择将对话公开,发布在校内论坛上,感受到了善意并选择将这份善意“发扬光大”,这一举动本身就很暖;而更让人觉得温暖的是浙大学子和网友,他们在得知店主的爱国情怀之后,纷纷去购买该店的橘子,促成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美好,让这份善意得以传递,温暖到了更多人。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此前,河南暴雨,国民企业鸿星尔克因低调捐款5000万物资上热搜,不少网友被企业的善举打动,纷纷前往直播间以及线下门店“野性消费”,一度使其库存告急。

以爱心回报爱心,以良善对待良善,这大概是很多普通人朴素且真挚的价值观,也正是这样“出一份力”的小小善举,让广大网友“破防”,不以善小而不为,所有这些小善最终都会汇成大善,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力量,滋养着我们每个人的同时,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