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学大道有多“科学”?红绿灯长短,实现自适应!
11-15 15:18:1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大道建设传来好消息,位于罗家院立交附近的示范段将于本周揭开神秘面纱。

未来,科学大道有多“科学”?

上游新闻记者在示范段见到,工人正在铺设草坪,栽植绿植等等,示范段绿化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智慧管廊、智慧交通等设施已经布局完工,一条绿色的示范段初步显现。

科学大道示范段现场正在施工。

智慧交通

路口红绿灯自适应

科学大道南接江津支坪长江大桥北桥头,向南接渝泸高速,北接北碚碚东大桥南桥头,向北接渝武高速,全长66km,其中高新区核心区段长28.6km。全线含17座枢纽立交,其中现状3座、在建8座、新建6座;含19座一般互通立交,其中现状1座、在建12座、新建6座。

△示意图

△效果图

据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道路事业部道路专业主任工程师、科学大道设计负责人龚霞介绍,道路设计路幅总宽度为104m断面,采用主线双八+辅路双六(四)车道,主线设计时速80km/h,辅路设计时速40km/h,为城市快速路。

“未来,科学大道将实现快慢分流的主辅路系统,最快50分钟就可通达全程。”龚霞说,而辅道上的红绿灯将采用智慧管控,前端感知设备采集数据后,反馈到信号灯上,可根据车流调节信号灯长短,实现自适应交通配时。

此外,未来在科学大道全线将不再出现“高空蜘蛛网”。“我们在全线设计了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可实现道路20年不开挖。”龚霞说。

以人为本

慢跑、休憩等功能一应俱全

据了解,科学大道设计中依势而就,通过上跨、下穿等设计手法,串联科学谷、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等关键节点,主要涉及一期10.5公里,工程涉及道路、交通、排水、海绵城市、照明、隧道、桥梁、综合管廊、智慧交通、景观等。

△科学大道示范段现场正在施工

龚霞介绍,科学大道设置了9.5米宽慢行通廊,营造四季友好、全龄友好的慢行环境预留公共交通空间,为科学大道公共交通廊道搭建平台。

“科学大道设计展现的是以人为本,比如在沿线设置的交通驿岛休息站,智慧化的公交站、智慧公厕、座椅、饮水设备等都会得到体现。”龚霞说,再如在较宽的侧分带,将布设海绵系统设施,充分利用山地城市坡度,将海绵系统与景观高度融合,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示范带将呈现出绿色共享的新模样。 

目前,科学大道核心区28.6公里已经全线动工,其中一期预计明年底完工。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