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网红直播间喝农药自杀身亡,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10-18 15:30:42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10月14日,湖南株洲网红“罗小猫猫子”在一场直播中自杀,15日经抢救无效去世,该消息引发关注。网友对“罗小猫猫子”去世表示惋惜的同时,也谴责那些在直播间起哄的围观者。

据东方网报道,10月14日当天直播前,“罗小猫猫子”曾发布最后一条动态,流露出自杀的想法。直播中她说要喝农药时,围观的网友都还在起哄和嘲笑,还有网友竟然怂恿和催促其喝下农药。有知情者称,“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喝农药的本意,并非是想要自杀,“她只是希望引起男友重视,却在网友的怂恿和嘲讽下,逞强喝下了农药”。另据新京报报道,“罗小猫猫子”的家人称,将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斯人已逝,留下的是亲人两行泪和网友无尽的唏嘘。“罗小猫猫子”自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尚不清楚。心理学家把类似直播自杀现象称之为一种“表演式求救”,当事人选择这样的方式“刷存在感”,其实是在向社会发出求救的信号。如果在这个时候,网友能及时地给予安慰和劝说,或许结局就完全不一样了。

但遗憾的是,“罗小猫猫子”等来的不是网友的安慰,而是无情的嘲笑和怂恿。如若真的存在故意怂恿的情况,这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起哄者无异于“上吊给绳,喝药递瓶”,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还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从法律上讲,在直播间怂恿和教唆他人自杀,严重扰乱了直播间公共秩序,这种行为属于在网络空间寻衅滋事,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严厉的治安处罚;如果存在教授他人自杀方法等涉嫌犯罪的行为,则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短视频平台直播自杀节目,既违反了公序良俗和《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同时,未能在直播期间及时发现、制止事主的自杀行为,还存在严重的监管失职,须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与民事责任。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如今人人自媒体时代,网络暴力也在不断升级,有时候语言已成为了伤害人的利器。对于这样漠视生命、挑战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必须依法进行约束,才能让“起哄者”闭嘴,同时平台也应加强约束和监管,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面对每个普通的生命,希望大家都不要再当冷漠的看客,多给予一些善意和温暖。如果做不到善良,也请键盘侠们至少学会闭嘴。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