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丰都野生红豆杉种群复苏 60多株树龄超百年!
10-18 15:27:16 来源:新华网

枝头残存着红色的红豆杉种子。刘先华 摄

新华网消息,近年来,由于保护得当,重庆丰都县南天湖市级自然保护区野生红豆杉种群出现复苏迹象,其数量和覆盖面积逐年扩大。

南方红豆杉是我国亚热带至暖温带的特有树种,自然生长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中,耐荫、喜湿,对气候适应力较强,但生长比较缓慢,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种群扩繁主要依靠鸟类采食种子后带走传播,所以野生种群分布零星、分散。

据了解,该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8093.19公顷,天然分布着南方红豆杉10个群落,据监测,直径20厘米以上的红豆杉有2000多株,树龄超过百年的有60多株,目前长势良好。

该保护区南方红豆杉群落以多棵古树为核心,生长着密集的植株,而且树龄层次丰富,附近有小苗,有中苗,有成年树,部分植株还残存着果实。群落伴生大量高山冷竹,附近水汽丰富、周围植被茂密,加上无人区内人迹罕至,原始的生态环境为南方红豆杉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

雨后的红豆杉茎叶翠绿。刘先华 摄

生长繁茂的红豆杉幼树。刘先华 摄

南方红豆杉树皮呈现红褐色,芯材呈桔红色。刘先华 摄

南方红豆杉树下生长着大量高山冷竹。刘先华 摄

由于保护得当,该自然保护区南方红豆杉种群覆盖面积逐步扩大。刘先华 摄

原标题:生物多样性|重庆野生红豆杉种群复苏迹象明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