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支“橙色队伍” 在“家门口”守护居民
10-18 15:05:14 来源:上游新闻

“这棵树太粗了,这几天已经倾斜,幸好他们及时清理,否则倒下来会砸到人!”渝北区玉峰山镇旱土村曾大爷后怕地说。

10月18日,身穿橙色衣服的应急队员手持工具、戴着护目镜,一截截地割下倾斜的粗壮枝桠,并组织运走。在这里,不少村民修建房屋依山傍水,庭前屋后总有几棵大树。但是随着大树越长越粗,遇到连续刮风下雨,不少树木和房屋成犄角之势,稍不注意就可能倒下来伤到人。加之村民到城区务工家庭较多,不常在家里居住,也成了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

GetAttachment (2).png

这支穿橙色衣服的队伍,就是渝北区玉峰山应急队。他们活跃在山地林间,走社入户,逐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村民发现安全隐患,总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

不管天晴下雨,他们接到线索后,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居民身边。他们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在“家门口”为村民保驾护航。

近几年,随着开发工作的推进,安置房居住人口越来越多。不但辖区楼层高、人口居住比较密集,入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消防安全就成为了重要的内容。

GetAttachment (1).png

但是,大多数村民、工人并不清楚消防器材如何使用。近段时间,应急队员走进安置房小区、厂区,拿起灭火器材给居民、工人现场演示如何使用。

“灭火器啷个按不动也?”

“因为没有拔掉保险销,所以按不动。灭火器的使用,简单来说,就是一提,提起灭火器;二拔,拔掉保险销;三握,握住喷管最前端;四对,对准火焰根部。”

GetAttachment.png

应急队员提醒,“大家一定要先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就是这个环状金属物,把它拔掉。再距离火焰3~5米处进行瞄准,大家看好,一手握住喷管的最前端,另一只手提起灭火器提把。最后压住灭火器的开关,这样就能喷出干粉灭火了。”

演示完以后,应急队员又让大家“现学现卖”,更好地掌握消防知识,能在发生突发火灾时,真正起到作用。

“应急队的小伙子都不错,真的就是在‘家门口’守护我们安全。”辖区居民段大妈说。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通讯员 谭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