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我再也不相信小红书了”,别让滤镜毁掉大家对美的期待
10-18 16:01:1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我再也不相信小红书了# 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看了网上推荐的“拍照圣地”,专程跑到景区一看,基本上是“康师傅”和“康帅博”的区别,这……这就很尴尬了。

这条热搜也引起了其他不少“受害者”的集体吐槽,10月17日,小红书就“滤镜景点”致歉,承认部分用户在分享过程中的确存在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鼓励发布者做有用而非美化的分享,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

网友们在小红书上的遭遇,不禁让人想起曾经一度在全国爆红的“天空之镜”:几块巨型拼装玻璃,配上专业的模特,再用修图软件加上蓝天白云的装饰,一个崭新的网红景点诞生了!然而游客真实的体验却并不美好。2020年5月,湖南郴州滴水源景区“天空之镜”就因为涉嫌虚假宣传,郴州市临武县文旅局为此公开致歉。此后,包括昆明世博园、宁波宁海梁、石家庄正定森林河趣那公园等多个“天空之镜”都被网友爆出,部分景点宣传照甚至被扒出来自网络。

近年来,景区与网红联动,成为了一大营销法宝。无论小红书还是大众点评、携程旅行、去哪儿网,首页都有不少网红的旅游笔记,从文字到图片,无一不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美好模样。但过度营销背后,是这些景点越来越失去自己“真实的美”:去打卡之前,除了准备好钱和积极乐观的心态,还需要提前学习《天气观测》《摄影入门技巧》和《PS进阶教程》,否则根本无法获得预期的体验。

小红书“滤镜景点”的背后离不开利益驱动。网红们通过以专业的拍摄手法和修图的方式,或实现个人涨粉,或与景区联动增加人气。这些“照骗”发布之后,网红和景区或许实现了“双赢”,但对于那些被精修图片所吸引,不远千里前来打卡的普通游客而言,其感受除了上当受骗,更多的是对白白浪费掉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而感到愤怒!“滤镜景点”毁掉的不仅是游客们的好心情和假期,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轻易毁掉景区与游客之间的信任链条,让“来都来了”迅速转化为“再也不来了”。

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全真教的玄门心法虽然前期进境缓慢,但后期内力往往能有大突破;欧阳锋白驼山一脉邪门内功虽然利于速成,却有后继乏力的致命缺陷。对于小红书上的“滤镜景点”来说,加强修炼“内功”才是真正的“王道”。三山五岳这样闻名遐迩的景区,从不需要网红式的宣传,千百年来游人如织。而用“照骗”来涨粉做营销,即使奏效于一时,“皇帝的新衣”早晚也会有被戳穿的一天。

上游新闻 康磊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