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红头文件”的“低级错误”,暴露的是大问题
05-20 16:19:2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湖南长沙一份“红头文件”因存在语句重复、内容矛盾等多处错误,引发社会关注。据上游新闻报道,5月15日上午,一份印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在网上流传,根据文件内容,今年4月29日,有市民提出申请公开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小区整体及各地块历次规划条件修改或变更的详情。然而,该文件回复,“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这句话写了2遍。同时,文件里还写到“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而文件的落款和印章正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自相矛盾的说法,让办事群众一时间摸不着北,也让广大网友哭笑不得。

微信图片_20210520142335.jpg

“红头文件”因套着象征权威的“红头”而得名,体现的是政府的行政行为,严肃准确是基本要求。为何,上述“红头文件”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据上游新闻报道,长沙市纪委查明,自2019年4月28日起,长沙市资规局将1枚“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交由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代管,专项用于湘江新区范围内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在受理本次事件涉及的信息公开申请后,经办人本应向长沙市资规局调取相关材料后提供给申请者,但经办人未予调取,并要求申请人重新自行向长沙市资规局申请。在回复行文中又简单套用长沙市资规局专用函头、落款及公章,因此造成了自相矛盾。

由此看来,是办事人员的一时工作疏漏才闹出这么大个乌龙,看起来是“小事一桩”?其实不然,这份漏洞百出的“红色文件”更像是一面镜子,映射出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浮躁和工作态度的敷衍。

一方面,之所以会出现语句重复、“不归我管”“又归我管”的矛盾说法,直接原因是因为办事人员工作不细致、不认真,但同时这也暴露出相关文件审批流程出现严重漏洞,一份“红头文件”从起草到最终制发,是需要经过层层审批审核的,如果有一位把关者仔细看了文件,也不至于闹出如此笑话来。

另一方面,比起低级的文字错误,更值得反思的是,该文件还暴露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出现问题。从回复内容可以看出,相关单位以“不归我管”拒绝了群众请求,一副“别来找我”的傲慢态度,并没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回事,有敷衍推脱之嫌,暴露的是责任的缺失和思想的错位。如今都提倡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办实事”,政务部门工作人员更应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遇到群众有问题不该推脱和敷衍,应是想办法解决,如果经办人员和相关单位是本着这样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也不至于出现这样的乌龙事件了。

可以说,“红头文件”非小事,“低级错误”也不低级,暴露的都是大问题,必须严肃追责。目前,长沙市纪委启动问责,对3名领导责任人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直接经办人作出政纪处分并调离现任工作岗位,1名经办人受到批评教育。

但追责也不应成为终点,面对舆情积极回应、及时问责,给大家一个交代是好事,但更重要的,还是希望相关单位能够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牢牢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乌龙事件。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