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卸任!两年间10多位网圈“创一代”陆续隐退
05-20 12:28:3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0日,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

宣布卸任CEO一职。

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成为新CEO。

这份官宣很神奇!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这已经是张一鸣第二次卸任。

从他第一次卸任(卸任今日头条CEO)开始,

十多位互联网界大佬们

纷纷选择隐退江湖,

直到今天5.20,

刚好画了一个卸任的圈儿!

↓↓↓

ADA8AA917106CD2D3B44742A6990A585F36140C1_size3910_w1920_h1080.png

图为张一鸣(左)和梁汝波(右)

两年时间十多位商界传奇物卸任

记者发现,这些卸任大佬中,即有80后的商业新军,也有出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创一代”。无一例外,他们都是中国商业经济大潮中的传奇人物。

梳理发现,这批大佬集中退位主要集中2019年和2020年。

2018年11月,张一鸣卸任今日头条CEO,由陈林接班。

cb31a46e33a74208a50ebb8b095d937b.jpeg

2019年2月,滴滴的高管发生变更,创始人程维不再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柳青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

657657.png

2019年3月,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公司法人,由陈雪颖接任。半年后,王卫卸任顺丰商贸董事长一职。

u=1922299800,2860060283&fm=173&app=25&f=JPEG.jpg

同年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5645654.png

同年12月3日,王传福卸任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在2019年,王传福同时卸任了多家公司高管。

b21c8701a18b87d6f8001960c205c23f1f30fd21.jpeg

同一个月,76岁的柳传志正式退休。

641.jpg

到2020年,“卸任潮”势头仍未减弱。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2020年3月份的一次直播中表示,正在考虑把新东方交给年轻人去做,并表示自己正在考虑退休的问题。

d043ad4bd11373f066dd500b24dccbf3f9ed049b.jpeg

2020年4月,刘强东已经从京东属下46家公司卸任重要岗位,4月2日,刘强东卸任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ee05beacc2c90e60506df209fce2099a.png

2020年4月,圆通速递创始人喻会蛟接连退出4家圆通系公司股东之列。

src=http___s12.sinaimg.cn_mw690_001QjXaXzy6IWpxFy0rcb&690&refer=http___s12.sinaimg.jpg

4月9日,马云、谢世煌将其持有的阿里创全部股权转让给杭州臻希,股权转让完成后,杭州臻希将持有阿里创投100%的股权。至此,马云全部出清阿里创投股份,正式退出。

4月10日,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任正非卸任董事。

e8b7fb08b2cfafb990188d328d6c00f3.png

7月1日,拼多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峥通过致全员信的方式宣布,卸任CEO,由公司原CTO陈磊拉棒。

911359e9ee20c805d1464b1a4b0cb88f.png

大佬卸任与年龄无关 去个人标签化让企业走得更远

梳理发现,在这波“卸任潮”下,年轻的,年老的大佬们,均被裹挟其中。最年轻的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1983年出生。

要从自己一手创建的商业帝国退位,不管是从情感还是实际操作来看,其实都非易事。

但这批大佬们当年的成功是道理的,能上也能下,多少人有这样的气魄?同时,选择隐退江湖的他们,并非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卸任并不意味着正式“离场”,用“一切尽在撑握”来形容最为贴切。

马云明确表示,“退休”之后还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比如搞慈善公益以及回归教育等等。

年轻的黄峥也透露去向:我将花更多的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刘强东也并没有因此要退休,他只是卸任了管理层的职务。于京东来说,或者也需要通过像这样“分权”的方式在各个模块去培养一些人才,这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去促进这些模块的多元化发展。即便是卸任后,刘强东其依然在京东内部有强大的话语权。

任正非也仅仅只是卸任了子公司的董事职务,为了促进华为的长足发展,他并没有选择离开岗位,而是作为华为的“精神领袖”而一直存在着。

由此可见,大佬们想轻松一点,在实际控制公司的情况下,把比较重要的职位让出,让能者居之,实现提高士气,管理高效,自己又能抽身享受生活,实为上策。

由此也能看出,不管是任正非还是马云、刘强东,这些商界大佬最终想实现的就是在不失去公司控制权的前提下,培养年轻一代,自己退居幕后,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更大的布局。

相信随着众多大佬有意无意的隐退,在后大佬时代的商业浪潮中,将有更多新人崭露头角,历练成呼风唤雨的新大佬。

信息来源:中新网、新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