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用一生的坚守 践行自己入党誓言
05-20 14:3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

张雨昕,女,1974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八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入党记忆:

从1997年7月进入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至今,我已工作了24年,从最初的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部门负责人,我一直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履行检察职责,我从不敢忘记自己的初心、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说起入党,父亲算是我最早的“导师”和“引路人”。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不论是对自己的生活、工作,还是教育子女都是极为严格的,喜欢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军民鱼水情”在他和服役的地方体现得淋漓尽致。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在部队驻地经常帮助不认识的路人,这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是影响我最多的人。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努力学习,高三毕业后成功考入了心仪已久的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系,走进了法律的神圣殿堂。刚踏进大学校门,父亲就在我耳旁不停地“唠叨”,“一个学习法律、将来极有可能进入政法队伍的人,一定要有先进的思想,崇高的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神。”

我深知,爱我的父亲是想我早日向党组织靠拢。于是,在大二的时候,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递交前,父亲非常慎重地将我的入党申请书看了又看,还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

后来,我参加了党校学习,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熟记于心。在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测试中,一位领导来抽问,正好问到该问题,我回答得一字不差。“同学,虽然你记住了,现实生活中一定不能懈怠,要以此来时时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他对我的嘱咐,至今还记忆犹新。

大四下学期,我终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入党宣誓时,我心里非常激动,心里想着,我定不辱使命。1997年7月,我考入了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这些年,不论是身在哪个岗位,我都始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奋斗故事:

我所负责的部门是检察机关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窗口部门,老百姓熟知的12309检务中心便设于此,几乎承担了检察机关所有的对外服务职能:控告申诉、涉检信访、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等。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窗口部门的负责人,我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告诉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律师办理业务、群众来信来访不能因疫情而停滞。于是,我带领部门干警,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案件安全流转、畅通群众来信来访途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疫情期间,异地阅卷成为广大律师办理阅卷业务的“拦路虎”。为此,我和同事积极争取上级技术指导,充分利用12309检务网络平台,与外省、外区检察院沟通协商,为7位律师提供市内异地阅卷服务8件次,跨省异地阅卷4件次,接受异地阅卷相关咨询50余次,为律师节省往返里程近万公里,有效解决了律师异地阅卷难题,获得广大律师高度认可,多家主流媒体也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从纸质阅卷到率先在全市推广律师光盘阅卷,再到探索办理异地阅卷,在为民便民路上,我和我的同事一直都在努力。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重庆、上海、安徽三地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我们江北区检察院是重庆地区的试点院之一。我和同事一道,又在全市率先全面落实落地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已为40多名律师提供了网上阅卷,实现了从原来“只跑一次”到现在律师足不出户“一次也不用跑”的效果。

在控申接访工作中,我总会遇到一些“无奈”的事情。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和同事们总是尽力救助这些遭受不幸的受害人,让他们感受到了司法温情。

“只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如何化解群众对司法机关“不信任”的难题,我进行了认真思考。

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20年7月,我院“小马工作室”正式成立,将闻名全国的基层群众工作品牌——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老马工作法”引入检察信访工作,推动“检调”对接工作提档升级,提高涉检信访人对处理结果的认可度,以真正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学习感悟:

不论什么时候,不论身居何处,也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作为一名党员干警都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做好每项工作,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用一生的坚守,践行自己入党誓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