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开幕,今年川美最好的毕业生作品都在这里了
06-12 18:2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612_1.jpg

开幕式现场

陶瓷烧制的“行囊”里各种家常美味,让家的味道和温暖扑面而来;数十件武汉朋友在疫情期间最常穿的衣服挂满墙壁,将大伙的思绪瞬间拉回到了抗疫一线……6月12日,这些有温度、有态度的新锐艺术作品齐齐亮相大学城龙湖U城天街,标志着“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正式拉开帷幕。(点击这里直达本次“开放的六月”云端游现场)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委、市文联指导,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投集团、重庆日报、上游新闻、龙湖集团联合主办。除了约200件四川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开始和公众见面之外,现场还举行了“重庆市艺术版权孵化中心”的授牌成立仪式。

今年川美最佳毕业作品都在这里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艺术游活动将从线下转为线上线下并驱,从校内走到校外,形成‘线上云端艺术游、线下分区多点展示’的新格局。”12日下午,在“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在欢迎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的云端游部分已经在上游新闻上线,而12日开幕的线下展则覆盖了四川美术学院21个专业1615名本科生、4个一级学科以及专业学位323名研究生,包括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教育、建筑等学科类别作品。

0612_3 (1).jpg

线下展览现场

大家在龙湖U城天街玻璃廊桥现场,可以看到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多个门类的作品约200件。这些作品都是经四川美术学院精心挑选出来的,代表了本届毕业作品的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了今年毕业生作品相较以往呈现出的不同和变化。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作品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创作完成,这也给作品的最后呈现带来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我们发现学生们的思考人生、世界、未来的作品数量更多了,思考的深度也更深了。”

艺术将化身“细胞”走进社区和公园

和本次“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活动同步启动的还有上游新闻联合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推出的“城市艺术细胞培育计划”。

0612_2.jpg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按计划,12日在龙湖U城天街开幕的线下展只是开始。随后,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C馆喷泉广场V4馆L1/L3层,市民可以看到紧扣年轻、时尚主题的毕业生服装设计T台秀和多媒体艺术展;在金山意库-重庆艺术大市场线下中心的“艺术特惠季”中,大家还可以在观展的同时,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原创艺术品;在龙湖学樘府、龙湖江与城、龙湖尘林间等社区展厅,则能一次性感受到观展和艺术互动体验;在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则会植入一些大型雕塑作品、装置艺术等。

0612_7.jpg

线下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介绍,“城市艺术细胞培育计划”一方面,可以更直接地让美院的教学成果、学生创作接受市场检验、社会检验;另一方面,市民将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艺术、感受艺术,接受美育。

想买原创艺术品请来线上

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的“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早已成为艺术爱好者和收藏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今年这一传统依然得到了延续。今年川美毕业生的作品全都已经在上游新闻客户端和“重庆艺术大市场”微信平台同步推出了云展厅。

微信图片_20200612193153.jpg

李康妮《除尘2020》(局部)

在上游新闻的作品展出界面,观众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品点赞和分享;在“直播”版块,设有“院长导览”“校长带货”“作品解读”等,让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名家和专业教师的导览;在“创作故事”版块,观众可以通过近100个创作故事了解这些作品的创作幕后。组委会根据市场需求,精心遴选出了一批市民喜欢的原创作品,以合理的价格,供大家线上选购。大家在线上观展,如果找到了自己中意的作品,便可以按照提示直接进行交易。

此外,在12日的开幕式上,“重庆市艺术版权孵化中心”也正式授牌成立,旨在引导和规范艺术版权市场健康发展。四川美术学院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基地,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当代艺术家都出自这里,由此形成了大量有待开发的艺术创作资源,同时艺术家也因缺乏版权保护意识频频蒙受名誉、经济损失。“重庆市艺术版权孵化中心”就将引导各级管理部门、艺术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版权登记和版权保护活动。同时,该中心还将广泛吸引大量艺术版权的相关单位参与,力促尽快建立一个连接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安全平台和全国版权授权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视频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0c2858c1b260038176afda1511394c8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