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占九成 预计8-9月仍有暴雨
07-29 14:3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夏季以来,暴雨频发引发了严重的地质灾害,重庆今年发生的地质灾害都有哪些特点?今日(7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月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地质灾害多发频发,截至昨日(7月28日),已发生地质灾害409起,同比增长了194%。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李少荣介绍,5月进入汛期以来,我市连续暴发区域性强降雨、汛情严峻复杂,全市地质灾害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多发频发,截至7月28日,全市已发生地质灾害409起,同比增长了194%;二是从诱因上分析,因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约占总数的90%以上;三是从灾害类型上分析,具有新生突发灾害比较多、滑坡和危岩崩塌比较多、小型灾害比较多的特点;四是渝东北地区和渝东南仍然是我市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区域,占到总数的60%以上;五是今年6月以来灾险情集中暴发,一个半月时间占了今年以来灾情的90%以上;六是在道路沿线,特别乡村道路沿线地质灾害发生比较多,占比达到55%以上,需要引起重视。

当前我市正值主汛期的关键阶段,预计8-9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和去年偏高。8月下旬在西部以及西南部,还有东南部容易发生暴雨。9月特别在渝东北和渝东南降雨较常年要偏多,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偏高,需要时刻紧绷地质灾害防治的这根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在这个期间,我们要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在出行的时候,在暴雨后尽量避免到一些地质灾害高发区,公路沿线有很多滑坡,尽量避免到这些山区出行。旅行过程中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果发现前方有险情出现,一定要先行撤离,不要贸然再前行。”李少荣说,同时,公路沿线有一些地质灾害的警示牌,已查明的隐患点都有一些警示牌,强降雨期间,警示牌周边大家一定要尽可能少逗留。遇到灾害先行避险,确保自身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