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15|越睡越困还伤身 抗疫如何调整睡眠?
02-21 14:44:52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21144807.png

宅在家的这段时间,不少人除了吃饭,一天都窝在沙发、床上,感觉一天都在睡。可有的人发现,醒后感觉更加困倦,难道是因为睡得太久了?怎样才能睡好觉呢?

20200221144741.png

睡得多为什么反而不好?

睡眠专家指出,单纯延长睡眠时间是不能缓解疲劳改善精力的,甚至对身体有坏处。所谓久卧、喜卧或多卧会导致人体气机运化不畅,气滞血淤,即“久卧伤气”—让人感觉肢倦乏力。

《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提到“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解释起来,就是久卧、喜卧或多卧会导致人体气机运化不畅,气滞血瘀,水谷精微不得输布五脏百骸,身体虚弱疲倦。“久卧伤气”,“气”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倘若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动,气的运行就会变得缓慢,身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也会相应减慢,可导致肺气、脾气、心气、肾气的运化受阻,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肢体疲倦乏力的状况。

睡得多会有哪些坏处?

1.伤肺气

“久卧伤气”首先就累及肺气,肺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肺气虚则清气不能吸入,浊气不能排出。全身气机运行不畅,津液输布失常,水湿不能排泄,就会出现身体困重、肢倦乏力等,常伴有声低气怯、咳嗽、感冒等。

2.伤脾气

“久卧伤脾”,脾主运化,主四肢,为后天之本。脾气虚,则消化功能不好,水湿运化失调,精、气、血、津液生成受到障碍。长此以往,轻则神疲乏力、少气懒言、昏昏欲睡,重则会出现反应迟钝、软弱无力。

3.伤心气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心气亏损导致心阳、心血不足。当气血不足以濡养心神时,则心悸失眠,夜不能寐。久卧伤阳,阳虚不能鼓动心血温养五脏六腑及四肢百骸,则肢冷喜坐,常常伴有心悸失眠、气短乏力等症。

4.伤肾气

肾气为先天之气,为脏腑之气的根本,推动和调控脏腑气化。现代人肾气本来就虚,又喜卧懒动,则肾气更虚。肾气虚则脏腑气化失司,机体精、气、血、津液的新陈代谢和能量的相互转化失常,脏腑功能减弱,则精神变差。

如何改善困倦?

有困倦烦恼的朋友,不妨采用食补的方式,赶走疲惫。

气血不足可以多吃些母鸡、黄芪、山药、大枣、桂圆肉等;阳虚者多吃些牛肉、羊肉、韭菜等,适当进补;痰湿体质的多吃些茯苓、薏米、冬瓜等,运脾化湿,改善疲劳;血虚者多吃花生、菠菜、南瓜、芝麻、阿胶等。

如何调整睡眠?

1. 不睡觉的时候,就离床远一些。

请让手机、平板电脑、书籍等远离床,让床只成为睡觉等活动地方。和床建立一个单纯、舒适的关系。

2. 躺床时间莫太长

要睡觉时再上床,醒来后就起床,不要很早就上床等睡眠、回笼觉的来临。

3. 规律的作息

顺应自己的生物节律,顶着困意追剧、打游戏一整夜不可取。

4. 适当的拉伸、活动

在家中适当的拉伸及运动是可取的。但特殊时期,不要节食、减重,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5. 放松训练

放松心情,不管是针对睡眠的焦虑还是关于新冠肺炎的焦虑,可以通过听音乐、阅读、冥想等方式,让自己放松降低焦虑感。也可以通过通讯工具、网络等与家人、朋友沟通,合理的疏泄情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