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各家长为孩子预备30天的口罩准备复学?这条预案还未执行!
02-21 12:3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28155956.jpg

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中小学何时复学已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最近,有部分家长在朋友圈里转发,称当地教委要求家长为孩子准备好30天用的口罩,这是真的么?

谣言1:教委发通知要求每位学生筹备口罩?

据“江津发布”报道,近日,江津区部分微信群、QQ群等流传:重庆市江津区教委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江津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预案(暂行)》的通知,告知各家长要筹备一定数量(预计30天)的口罩,以备孩子复学后使用。

江津区教委回复,根据重庆市教委及江津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区教委制发了《江津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预案(暂行)》,该预案是对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预案,并未正式执行。

QQ图片20200221124120.png

谣言2:外地返回人员要集中隔离14天?

近日,江津区部分微信群、论坛等流传:外地返回江津的居民要集中隔离14天。

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回复称,按照江津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外地返回江津的人员,是否需要进行集中隔离要依据具体情况执行。湖北及武汉回江津人员一律劝返。

谣言3:“钟南山看望林正斌教授”视频疯传?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报道,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则“钟南山院士查房的视频”,配文称,“视频是钟南山院士看望林教授。临走时林教授哀求地说:救救我。”

经过记者向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实,这是钟院士以前的查房视频,与本次疫情无关。视频中的患者也不是林正斌教授。

该视频源自2016年10月原中央电视台人物专栏《大家:呼吸病学专家 钟南山》。节选的内容为2016年5月,钟院士和同事们在病房对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进行观察询问。

QQ图片20200221124149.png

谣言4:武汉长江大桥燃放烟花驱疫?

19日,一段“武汉长江大桥燃放烟花”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有网友称武汉长江大桥燃放烟花是为了驱疫。

经湖南当地媒体查证,这是一条电脑合成的焰火视频,创作者正是来自长沙浏阳的一位专职烟花摄影师田应会。

田应会表示:“我想为家乡鼓鼓劲,加加油!希望病毒早日散去,亲人早日相见,各行各业尽快恢复运作。”田应会以武汉长江大桥这座标志性的建筑为背景,结合自己的专业,制作了这条视频,为网友和湖北人民放了一场精彩的“云焰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