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评论丨树立正确“风险级别观”,打赢精准防控阻击战
02-21 12:45:03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重庆市结合自身实际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将全市区县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3类。其中,黔江、南川、武隆等6个低风险区县,已经开始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他各区县也根据分区分级分类情况,各有侧重地开始启动了相应的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及各地新增确诊病例情况的不同,确定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分区分级分类制定措施,既能更加有效地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防控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逐步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因此,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是落实党中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创新手段,体现了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实事求是的科学管理思维。

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风险级别观”。此次区县风险类别的划分是根据当前全市疫情实际情况和发展态势,综合考虑人口流动等因素,并将主城区作为一个区域统筹考虑,所做出的科学划分。风险级别低的,不可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更不要认为自己的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漏洞、无懈可击,可以高枕无忧。须知事物是矛盾变化的,疫情更是复杂多变,万不可放松警惕,大而化之。风险级别高的,也不要忧心忡忡,乱了章法,自暴自弃。所以,不管风险高低,防控都不可麻痹大意。疫情面前没有“刀枪不入者”,防控工作也没有局外人,风险级别也只是相对的,动态的,并非一成不变。

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我们要以大局为重,思想认识要到位,执行决策要坚决。三个风险级别的要求,各有侧重,要抓住主要矛盾,分类施策。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两手抓”的大合唱,实现“两促进”,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区县要坚决服从全市总体工作安排,讲求整体思维,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只有取得整体的全面的胜利才能配得上“胜利”二字,对局部表现的盲目乐观很可能会让疫情卷土重来。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近期,我市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各区县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变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切实把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整巴实,不吹壳子!

上游新闻 张军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