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故事|“职工小家”发挥“大作用”:担负后勤保障工作 工会干部秒变“Tony”老师
02-21 14: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春运结束,主城区复工复产企业逐渐增多,为了保障市民出行,保障公交车正常营运,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外河坪保修厂也分步骤、分阶段的逐步恢复80%的生产力。

作为公交车辆后勤保障的保修厂,他们既要保障公交车出了故障能立即维修,又要保证人员没有感染,他们是怎样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的呢?2月20日,记者到保修厂现场了解。

“职工小家”发挥“大作用”

 全力担负后勤保障工作

记者来到保修厂,维修人员戴着口罩,各忙各的,不交头接耳,不聚集打堆聊天。

罗健是一个有着21年工龄的公交基层工会干部,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领保修厂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保障职能,担负起企业全员防疫的后勤保障工作。

在疫情初期各类防疫物资紧缺,“职工小家”将库存的劳保口罩全部拿出来,加上西部公交的统一配发、保修厂的自行购买,确保职工上岗口罩发放有保障。

“全厂大范围要消毒,进厂营运车要消毒,靠几把手持喷壶不能满足需要。” 罗健说,他们就用农用喷雾器给全厂消毒,这样做工作更加省时省力,喷洒更均匀效果更好。

在护目镜、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职工小家”就将保修厂车身作业用的眼镜、漆工作业用的连体生化服、电瓶工作业用的防静电服拿出来,全部披挂上阵保护职工健康。

QQ图片20200221143513.jpg

像“保姆”唠叨:

口罩戴好、不要打堆

“口罩戴好”、“站远点,不要打堆堆”,在外河坪保修厂,总能听到罗健的大嗓门。职工们说1米8几的罗健人高、腿长、嗓门大,经常出其不意的就出现了,不遵守疫情期间的规定要遭“吵”。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喊他 “罗大妈”,天天唠叨。

罗健说,疫情期间,修理工们必须全面改善作业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既是职工的健康需要也是精细化生产的需要。

QQ图片20200221143525.jpg

通过“职工小家”,工作人员加强生产现场喊话和车间班组监控,有效解决复工后人员聚集的问题。“职工小家”还在车间班组的醒目区域推出“勤洗手环境消毒、戴口罩车间通风、不聚集错峰就餐”的温馨提示,并在厂区设置 9个户外分餐休息区,尽力为职工和回厂的公交驾驶员提供分散用餐、分散休息的条件。

拿儿子练手剃头 

秒变“Tony”老师

“职工小家”认为职工的“吃喝拉撒”无小事,非常关注岗位上职工的生产生活,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有效解决复工后职工具体困难。

因为职工食堂全面关闭,“职工小家”在西部公交工会的支持下,为各车间班组新增微波炉5台,全厂范围内微波炉达到15台,有效保障职工和回厂公交驾驶员的错峰热饭问题。

QQ图片20200221143518.jpg

“职工小家”看到很多男职工无处理发,头发长了影响生产作业不利于劳动保护,为此罗健亲自上阵为职工剃头。为确保剃头手艺过关,罗健在家里拿儿子练手,在自己头上操练。罗健说自己只会剃板寸,虽然不能提供酷炫的发型给职工,但起码能解决基本需要。职工们也笑称罗健是“职工小家”的“Tony”老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