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防控复产有妙招 | 为旅行社纾困,渝中区文旅委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3428万元
02-21 14:0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中区文化旅游委获悉,按照市文化旅游委的统一部署,渝中区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质保金)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已有127家旅行社提出暂退质保金申请,已审核通过96家,暂退总额3428万元。

帮助旅行社渡难关

旅游质保金是由旅行社缴纳,文旅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根据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存入质保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保金120万元。

受疫情影响,1月26日,渝中区各大旅行社及在线企业暂停了所有经营团队旅游、出境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初步统计,累计退订旅行团1500余个,预估损失3800万元。

为维护旅游行业稳定,2月11日,市文化旅游委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渝中区文化旅游委赓即启动辖区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支持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

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

本次暂退质保金的范围为渝中区所有已依法缴纳质保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质保金缴纳数额的80%。执行了质保金暂退的旅行社只需在2022年2月5日前如数存缴即可。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现有旅行社196家,约占全市三分之一。按照不同旅行社的资质与规模,单个旅行社质保金退还金额在8万元至96万元不等,预计全区暂退总额约6500余万元。

优化申报办理流程

考虑到旅行社数量多、暂退金额大、疫情期间不方便出行等因素,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特事特办,协同渝中区金融办、各管委会及相关银行,修订简化了办理流程。

申报旅行社只需通过邮箱、微信等线上方式提交申请材料,经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审核通过后转交银行,再由银行开辟绿色通道通知其到现场办理即可。审核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企业只需“跑一次”即可退取质保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黄清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