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11|用过的口罩可蒸煮或者微波炉消毒后再用?
02-21 14:20:09 来源:上游新闻

u=40871817,4186022381&fm=15&gp=0.jpg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56℃下持续30分钟,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现在网上流传,可以用蒸煮或者微波炉,对口罩进行消毒然后再使用,可行吗?

辟谣者:李力卓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根据口罩的灭菌方式。口罩的出厂灭菌使用环氧乙烷灭菌,这种灭菌方式在保障口罩无菌的同时也能保障口罩材质不被水蒸汽和高温破坏,口罩材质的完整性是口罩防护效果(保护自己)的关键。能够防病毒的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都是依靠一层“过滤层”来实现的。这一过滤层主要由聚丙烯熔喷超细纤维构成,能够吸附、阻隔病毒等微颗粒。而当口罩遇到高温时,其过滤层中的电荷会迅速消失,同时在高温之下,材料结构也会遭到破坏,失去了原有的防护效果。

也就是说,在微波炉或水煮的高温下,可以消灭病毒,但口罩的“寿命”也不保。

另外,根据家庭处理风险。使用后的口罩上沾有唾液、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中很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对口罩用蒸煮或者微波炉处理时,可能会对盛放容器及空气产生污染。

如果口罩紧缺,在佩戴者身体无感冒发热症状的前提下,将口罩置于通风处,自然晾干即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