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③|谭建兰:三件身边事看脱贫攻坚“绣花”到家
03-08 15:20:3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308153510_副本.jpg

“用‘绣花’的功夫做好脱贫攻坚,这句话我最开始不太懂。但是看到我身边发生的变化,我体会到脱贫攻坚的确需要‘绣花’到家。”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在记者会上一连讲了三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组成了一个鲜活生动的脱贫攻坚“绣花”记。

谭建兰讲的第一个故事,发生在自己的老家。“说起来,我和他还是远房亲戚。”谭建兰说,贫困户谭启黄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因为没有致富的门路,加上自己本来就不勤快,谭启黄一直“宅”在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越来越穷。

“那个老房子,天一下雨,屋里就漏雨。”谭建兰说,雨大的时候,谭启黄家里就像“破了个洞”,撑伞进屋都要打湿衣服。

谭启黄还喜欢酗酒,为此得了很严重的胃病,“几次都病得差点死了。”

今年春节,谭建兰回老家过年,特意去看望了谭启黄。“没想到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谭建兰说,政府帮谭启黄修了一套新房,不仅亮堂,而且干净整洁。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俱全,火炕上还挂着一排腊肉。

“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变了,从‘懒汉’变成了一个勤快人。”谭建兰说,去年,谭启黄成了村里的护林员,家里还养了猪和蜜蜂,一年赚了18000元。“以前喝酒,现在改成喝蜂蜜了!”

谭建兰讲的第二个故事,发生在自己的合作社。

六塘乡的贫困户张庭树种过黄瓜、西红柿,但是因为没有销路,很多蔬菜都烂在了地里。

2016年,谭建兰动员张庭树种植辣椒,给他送去了育苗大棚和种植技术。当年,张庭树种植辣椒150多亩,除去开支,净赚了15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最后一个故事,让谭建兰深受触动。

有一次,谭建兰正在湖海村收购辣椒。“有个老婆婆拉住我,让我去她家坐坐,很神秘的样子。”谭建兰跟随老人进了屋,老人小心翼翼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了一叠钱。

“老婆婆很激动地对我说,‘妹崽,我一辈子都没有看到过这么多钱哟’。”谭建兰后来了解到,老人穷了几十年,通过种植辣椒,实现了脱贫致富。

谭建兰说,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让她意识到脱贫攻坚必须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订规划,下“绣花”功夫,用多种“花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谭建兰还认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产业必须要兴旺。

“只有产业兴旺了,贫困户才有更多机会脱贫,乡村振兴也才会有更好基础。”谭建兰表示,自己将继续做好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