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秘密竟和这个非洲国家有关
03-08 15:27:0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有人说,如果世上有什么东西令女人无法拒绝,那可能是爱情和钻石。连玛丽莲·梦露在电影《绅士爱美人》中也忍不住唱出心声:“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

Shine bright like a diamond

而提到“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广告词,人们更是耳熟能详,这是世界钻石业巨头德比尔斯的经典营销范例。不过,很多人未必了解的是,这家公司最重要的钻石资源国则是位于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

这个大片国土被荒漠覆盖、每平方公里不到4个人的国度,钻石产值却高居世界之首……

1

在博茨瓦纳,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钻石的趣闻:

当年博茨瓦纳寻求民族独立时,需要划分本国与南非的边界。于是,南非一位负责划界的部长与博茨瓦纳的代表一起乘坐飞机,从空中参照山脉在地图上做标识。二人在飞机上兴致很高,多喝了几杯葡萄酒,结果在地图上把两国边界往南多划了一条山脉。

没想到的是,博茨瓦纳独立后竟在这一地带发现了高品质的钻石矿。从此,这个原本干旱贫瘠的国家,命运得以逆转。

故事真假难以考证,但在1967年,也就是独立后的第二年,博茨瓦纳在中部奥拉帕地区发现了一座巨大的钻石矿。

发现钻石矿后,博茨瓦纳政府与全球最大的钻石开采、生产和销售商德比尔斯集团以各占50%的比例成立了一家公司——德比斯瓦纳(Debswana)。目前,这家公司在博茨瓦纳境内经营着4个钻石矿和1个煤矿,这4个钻石矿的年产量约为3000万克拉。

当地人常常调侃说,在矿区附近散步的时候,如果踢到石头,一定要捡起来仔细瞧瞧,或许里头就包裹着一块等待打磨的美钻。

你知道吗?世界第二大钻石原石就是在博茨瓦纳被发现的。

这颗有着30亿年历史的钻石重达1109克拉,约有一个网球那么大。它被命名为“Lesedi la Rona”,意为“我们的光”。2017年9月,这颗钻石通过私下交易出售给奢侈品珠宝商格拉夫钻石公司,价格为5300万美元。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并得到确认的最大钻石是1905年采自南非比勒陀利亚附近的“库利南” 钻石,重达3106.75克拉。

2

博茨瓦纳出产的宝石级钻石平均品级很高,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2017年,英国哈里王子订婚。订婚戒指由哈里本人设计,镶嵌3枚钻石,其中最大的一枚就来自博茨瓦纳,另外两枚是戴安娜的遗物。

博茨瓦纳被哈里视为“第二故乡”。他不仅从小去过很多次,而且曾和妻子梅根·马克尔一起在那里度假,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在当地,哈里还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对抗病魔。

哈里对这个非洲国家情有独钟,也许和它迷人的自然风光有关。博茨瓦纳是非洲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的国家,拥有乔贝国家公园和奥卡万戈三角洲野生动物保护区等著名景点。

↑ 图为奥卡万戈三角洲。

自2018年11月开放落地签以来,这个曾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签的国家”有望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

德比尔斯集团去年在博茨瓦纳开设了全非洲第一家独立门店。

记者了解到,很多中国游客回国前会特地过来选购钻石。据说,这里卖的钻石不仅价格相对便宜,而且成色更好。

3

博茨瓦纳南部的朱瓦能镇意为“产小石头的地方”。自1982年以来,这个约1.3万人口小镇出产的“小石头”成为博茨瓦纳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作为世界上年产值最高的钻石矿,位于朱瓦能镇的朱瓦能钻石矿对母公司德比斯瓦纳的贡献,占到了后者收入的60%至70%。

朱瓦能钻石矿分为3个安全区域:绿区、蓝区、红区。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级别的安全水平。用“戒备森严”四个字形容这里毫不为过。

绿区包括仓库、办公室、培训室等,是安全级别较低的区域;蓝区是包括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进行钻石开采的场地;安保最严的红区位于高楼之内,是钻石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所在地,出于安全考虑,全楼无窗。

如果你想要进入矿区,需要申请许可证。在进入绿色或蓝色区域时,除了出示许可证,还需进行指纹认证。而且,进出车辆都要经过严格检查。

在矿区里,相机、电脑、手机甚至对讲机未经许可都不准携带。另外,还有一项特别的规定:如果确需携带药品进入矿区,只允许带药片,但不准带胶囊。

离开矿区时,首先要在机器上彻底清洁鞋子,然后把鞋、包、腰带等放进安检机扫描。最后,你还得经受一番机场级别的搜身安检。

看到这,你可能会有疑问,如果在矿区不小心踩到一颗钻石怎么办?对于这样的情况,矿区规定,应立即通知安保人员。他们会拿专用的盒子封装后带走。

不过,发现钻石的人并非一无所得,最高可获得3000美元的奖励。

4

资料显示,1966年至2014年,博茨瓦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5.9%,钻石业贡献巨大。目前,钻石业是该国财政收入主要来源,钻石出口收入约占GDP的1/3、国家财政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70%。

独立之初,博茨瓦纳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约为80美元;如今,它已经成为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约6000美元。

但是近年来,博茨瓦纳国内日益关注钻石资源枯竭风险、国家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有分析预计,若这一情况不改善,博茨瓦纳经济恐难持续增长。

目前,博茨瓦纳政府开始采取措施,在金融业、高端旅游业、建筑业、制造业等领域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离真正实现经济多元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5

随着中国与博茨瓦纳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愈发活跃,博茨瓦纳越来越重视中国庞大的市场。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的一项分析指出,博茨瓦纳2017年销往中国的钻石销售额为160.87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同期销往中国所有出口商品的总额——161.5亿美元。

戴比尔斯集团外联经理凯塞戈·奥基:

随着中产阶级家庭数量的增长,以及追求钻石独特性、象征意义和持久价值的年轻消费群体不断增加,中国钻石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预计今后将继续保持巨大的增长潜力。

博茨瓦纳矿产资源、绿色科技与能源安全部部长埃里克•莫拉莱:

与曾经的老牌钻石消费国美国、比利时等相比,中国的消费前景更为广阔。

钻石“冷知识”

钻石产量最高的国家:俄罗斯

20世纪中叶,俄罗斯发现钻石后,就逐渐取代了南非的位置。如今,俄罗斯的钻石产量约占全球的1/4。

钻石产值最高的国家:博茨瓦纳

虽然按钻石产量计算,博茨瓦纳不是世界第一,但是按价值计算,博茨瓦纳是世界第一大钻石生产国。(产值=产量X价值)

出产宝石级钻石最多的国家:纳米比亚

位于南非以北、博茨瓦纳以西的纳米比亚有一条钻石海岸,这里的钻石矿大多属于次生矿,因此出产的钻石品质极高,其中95%以上为宝石级钻石。

出产粉钻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

阿盖尔钻石矿场位于西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钻石矿藏之一,世界上90%的粉钻产于此地。

最早出产钻石的国家:印度

印度早在公元4世纪就开始用钻石做工具,对其他宝石进行雕琢。17世纪的印度,钻石产量达到顶峰,很多欧洲皇室保留的钻石都产自印度。到了18世纪,印度的钻矿才逐步枯竭。

原标题:“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秘密竟和这个非洲国家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