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将实施九大战略合作
08-25 09:15:59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称,他最爱的国内城市有两座:杭州和重庆。最近,胡晓明来重庆特别频繁。

在8月24日召开的“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活动现场,胡晓明终于揭秘并重磅发布了阿里云与重庆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九大战略合作。

▲“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现场。

胡晓明介绍,阿里云将提供创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全面融入重庆智能化建设。“阿里的目标是,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智能停车

引导驾乘快捷准确

会上,胡晓明与重庆市城管委副主任成肇兴共同启动了合作项目——重庆市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下,将重庆所有停车位与地图定位结合在一起,从而能够让驾驶员或出行人员快速搜索周围现有停车位,实现快速就近停车、自主便利付费。

胡晓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重庆所有公共停车场与互联网相连接,并结合高德地图的交通数据,实现与交警的联动,从而具有出行规划、流量引导、停车诱导等功能,达到快速提升车位利用效率、缓解拥堵的效果。

据悉,通过搭建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重庆将成为全国首个把城市所有公共交通停车位进行集中管控的城市。

智慧机场

提升航站运行能力

峰会上第二个登场的是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他和胡晓明共同发布了战略合作计划,重庆机场集团和阿里云将携手共建“智慧机场”。

据悉,阿里云ET航空大脑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旅客服务等方面,与重庆机场开展技术合作,就旅客分级安检、人脸识别一证通关、会员合作、机场智能营销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提升机场智能化运行能力及旅客满意度,将重庆机场建设为智慧机场的标杆。

此前,重庆机场已携手阿里云建设了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平台,通过人脸识别与云计算,实现了对航站楼重点区域的人数统计和密度分析,识别准确度达到95%。

智慧金融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在金融领域,阿里云与重庆银行共同启动了“金融智能化转型战略合作”,通过全面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技术,探索传统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重庆银行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建立最早的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超过4200亿元。目前,重庆银行正基于蚂蚁金服、阿里云提供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运营及平台技术能力,构建具备智能风控、数字化营销的移动智慧银行平台,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立体服务体系。

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已和阿里云、蚂蚁金服携手,在区县普惠金融、智慧大楼建设、智能办公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未来,各方将继续优势互补,结合科技金融实践,为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不同形态、价值的市场主体,提供互联网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服务模式。

飞象工业

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佳方案

重庆是西南地区制造业重镇,下一步,如何用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阿里云IoT、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宣布,将联合打造“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落户位于南岸区的中国智谷(重庆),可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易部署的工业各领域解决方案,并将解决方案云化沉淀到平台上。位于南岸区的汽车零件制造商瑞方渝美率先插上了飞象“翅膀”,通过该平台,其零件交付时间缩短了20%以上,品质提升5%以上,综合成本节省8%以上。

据了解,该平台将在3年内接入100万台工业设备,5年内将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的“重庆标准”。

智能汽车

给汽车装上大脑

“这是全球汽车巨头第一次使用中国的汽车操作系统,意味着中国软件可以作为标准方案在全球进行应用。我感到特别骄傲!”胡晓明郑重宣布:在重庆生产的新福特翼虎,将搭载基于阿里巴巴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这款新车将在近期上市。

重庆是国内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十余家整车企业和超过1000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全国每卖出9辆车就有1辆是“重庆造”。

去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去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合作。

目前,包括荣威、名爵、小康等整车企业与AliOS及斑马网络都达成了深度合作,已有超过70万辆AliOS互联网汽车飞驰在路上。

智慧气象

风雨阴晴早知道

阿里云与重庆市气象局共同发布,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打造智慧气象系统。

发布会上,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表示,本次跟阿里云建立战略合作,要逐步实现智慧气象的信息化,智能、全面掌握天气情况,把气象信息传递给公众,主动防御天灾等。

顾建峰说,重庆的立体气侯非常明显,他希望能通过智慧气象系统的分析,让气象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慧旅游

让游客舒适度更高

重庆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重庆正以“旅游+智能化”为突破口,助力旅游产业和服务转型升级。

阿里云方面表示,将助力重庆,把各种智能化的元素充分融入到吃、行、住、游、娱、购等旅游要素中,贯穿旅游的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通过各种智能化的应用与智能化的管理服务,让八方来宾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中移天枢

强势进军物联网

活动现场,阿里云IoT还与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达成重大合作:双方将联合发布“中移天枢”智能云模组,全面接入阿里云IoT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

AliOS Things操作系统是由阿里云IoT推出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用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施,支持终端设备一键连接到阿里云IoT物联网市场,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领域。

其中,芯片模组作为物联网“云-管-端”体系架构里的核心抓手,是实现由封闭到开放的重要入口。此次中移物联与阿里云IoT强强联合,也预示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通信模组市场策略的深入演变,强势进军模组电商渠道。

数字潼南

提升柠檬产业发展

潼南区人民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通过大数据算法对柠檬产业的消费流通、生产加工等维度分析,让产业发展借“数据大脑”增强在全球市场等的影响力。

地处北纬30度的重庆市潼南区,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现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23万吨。

为实现柠檬产业的智能化,潼南区与数梦工场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此次发布的“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是通过大数据算法对柠檬产业的消费流通、生产加工、生活健康、未来发展和科技创新等五大维度以数据模型进行分析比对、在综合分析后得到的综合数值。通过该指数,可综合反映潼南柠檬产业链的景气状况。

除了以上发布的九大战略合作计划之外,胡晓明表示,阿里云还将与在重庆的14所高校合作共建大数据学院,力争在3年内培养出3000名优秀的大数据人才。

原标题:智博会 | 阿里云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将实施九大战略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