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永久会址,重庆如何加速发展?
08-25 07:3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后,智博会将在重庆每年举办一届,不少企业纷纷表示“明年还会来参加”。

作为智博会永久会址,重庆如何搭上智博会的便车,加速发展?重庆未来如何把智博会办得更好,办成智能产业的全球性盛会?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本届智博会参会企业,请他们给重庆出谋划策。

中软国际互联网集团执行总裁童强:

考虑将“大数据智慧总部”落户重庆

昨天下午,在首届智博会现场,中软国际举行“中软国际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研究院”揭牌仪式。该院将致力于构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科研、设计、试验三位一体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技术创新平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平台。

中软国际2000年成立,去年营收超百亿,已发展成为了国内最大的软件服务企业。

这样一个行业大佬,是怎么看待智博会之于重庆的意义?

中软国际互联网集团执行总裁童强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重庆未来的发展,现在又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的引领,不管是对于传统制造业,还是对于一些科技型企业,都是如虎添翼。

一年一届的盛事举办,将逐步强化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品牌。“因为智博会的举办,重庆又多了一张崭新名片。”童强说,“现在开始举起的这面旗,会让重庆成为有大影响力的大数据智能化地标城市。”

同时,每年智博会的举办会让重庆直接获益的,是大批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企业到现场思想碰撞,而撞出火花可就近为当地城市管理建设及产业升级服务。

“这张名片一定要用好。”童强说,再通过政策上的引导和配套上的逐步完善,“中心化效应”下会吸聚大量相关企业落户重庆,甚至会陆续聚集一批比较牛的大公司,甚至是迫切需要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相关企业。

“特别希望政策能够持续总结和优化。”童强说,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需要一个与时俱进的政策作为一大支撑,“一定要适应这个行业、产业的发展。”

据悉,因为看好重庆的发展,中软国际正在考虑将“大数据智慧总部”落户重庆,以承接全球大数据交付,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深度参与和推动重庆未来的智能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重庆科技学院院长尹华川:

努力培养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人才

“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鼓舞了社会各界士气,是我们重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得知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重庆科技学院院长尹华川十分兴奋。

首届智博会召开受全世界关注

“智博会在重庆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望,吸引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关注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尹华川说,重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此次“智博会”的召开,是我们抓住产业转型升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做出贡献的新机遇,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际行动。

大数据智能化已经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中国有近8亿网民,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网络零售市场,连续6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作为重庆高校,我们应该通过智博会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努力聚集资源,起到经济中心的作用,带动长江上游经济带快速发展。”尹华川说,智博会的召开将促进智能产业在重庆加速布局。

“这次智博会反响很好,业界评价极高,足以看出重庆发展智能产业势在必行。”尹华川说,智博会整合了全球智慧产业发展趋势,为重庆发展智能产业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培养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人才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作为重庆高校,重庆科技学院也在智能、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发力,通过创建学院,增加培养人才渠道,聚集人才资源。

据了解,去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重庆科技学院成立了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培养满足重庆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人才。“学院发展得非常好,今年预计招生700人,开设了物联网、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工程等学科。”尹华川说,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是在市经信委、市科委、市教委的支持下,学校与中科院合作成立,旨在培养大数据智能化方面专业人才。

尹华川介绍,重庆目前开设了大数据智能化方面课程的高校已经达到35所以上,为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培养智能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尹华川说,“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振奋了社会各界士气,是我们重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

重庆的智能化“朋友圈”变大了

说起智博会,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用了“梦想成真”和“收获满满”来形容。

在智博会期间,盼达用车展示了最新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同时,通过智博会,重庆企业与世界一流的智能技术“零距离”接触,重庆的智能化“朋友圈”变得更大。

建立起一个智能化“朋友圈”

“智博会让我们展示了企业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以及最新的成果亮点。”高钰说,智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在智博会期间,不少参观者都在智慧小镇体验了盼达用车的智能出行。盼达用车搭载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解放了体验者的双手。

在智博会上,盼达用车也进行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受到大家广泛关注,也赢得了不少合作的机会。

高钰表示,智博会也是一个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和汽车产业生态的很多软件、硬件企业进行了交流,有很多收获。”高钰说,智博会在重庆建立起了一个智能化的“朋友圈”。

这个智能化“朋友圈”可以让重庆企业与智能牵手。大家在这里通过交流交互,加深友谊。

推动“重庆造”智能化转型升级

高钰说,重庆成为智博会的永久性会址,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智博会每年在重庆召开,将积极推动“重庆造”更快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下一届智博会,我们会展示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高钰说,盼达用车将在每届智博会上全面展示盼达用车的智能化发展成果,并且让参观者亲身体验这些成果带来的变化。

高钰认为,智博会将给重庆企业的智能化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智博会在重庆召开,不仅可以让重庆企业实现更方便地和世界交流最先进的理念和产品,同时也汇聚了时代的最强大脑,描绘新技术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全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的科技生态全景。

通过智博会,可以实现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技术展示、科技成果交易、产业领袖论坛和主题活动交流。

智博会将有力促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重庆的大数据、数字经济、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市场部顾斌:

今后可在行业分类上进行细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是本届智博会受邀参展企业。得知智博会将成为永久会址,该所市场部工作人员顾斌表示,明年还将继续参加智博会。

第一次来重庆,顾斌就被重庆美食吸引住了,火锅、江湖菜、小面等让他在参展之余目不暇接。除了美食,这届智博会的整体盛况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每个月都要参加至少2个展会,‘智博会’应该是我们参加的展会当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展会。在智博会上,很多兄弟企业都来参展,给我们搭建了行业之间交流的平台。通过彼此的交流,我们看到了彼此的亮点,也从中找到很多自己的不足之处。”

记者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展区内看到,他们展示的智慧公交站外形炫酷,极富设计感。外立面由光伏发电系统包裹,做到了电力的自给自足。市民只需下载相应的手机APP,就能查询规划线路,便于乘客计算时间,安排行程。

产品的智能也博得了不少企业的青睐,“洽谈了好几个有意向的客户,接下来将详细跟对方保持沟通,争取我们的产品也能进入重庆,给重庆市民带来便利。”

顾斌建议,今后智博会可在行业分类上进行细化,便于目标受众快速、准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展台。

“在入场时应该清晰明了告诉观众,哪个区域展出的是哪类行业,分类明确对参展商及专业观众都有很大的好处。”此外,在交通管制、展馆周边基础配套设施还需要不断完善。

“作为国际性大展会,交通管制范围还需要扩大,加大宣传提倡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展馆周边大型餐饮店还需要加大投入,周边基础配套设施也需要不断完善。只有配套更完善,我们的展会才会办得越来越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见习记者 冉长军 王倩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