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外卖封签这道食品安全“放心锁”值得借鉴
03-04 11:40:06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浙江的朋友圈有些特别,各式各样的外卖打包图成了顶流。这背后源于3月1日浙江省实施的新政《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要求外卖必须封签的规定。

《条例》表明,未按规定使用封签的外卖可以拒收,还发布了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南,怎么样算合格一目了然。随着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这道给外卖上的“放心锁”在朋友圈走红并不意外。大家更希望看到的是这道“放心锁”能在更多城市落地生根。

因为一条差评,外卖员给外卖动了手脚,顾客却并不知情;因为贪小便宜,外卖员或商家拿走、漏装商品,当顾客发现时又遭遇相互推诿。这些操作,往往因发生在隐蔽角落不易被发现,却在不断冲击着消费者的安全底线。“谁来保障我的外卖安全?”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因此,浙江省自3月1日起外卖必须封签的规定一经实施,就引发关注。配送食品没有使用外卖封签,配送员有权拒送,消费者有权拒收。《条例》实施第一天,杭州就开出首张“未使用外卖封签”责令整改通知书。

一个小小的封签并不需要投入太大的成本,但可以阻挡伸向外卖的黑手,杜绝相互推诿的发生,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权益。

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商家、外卖员、消费者等不同群体,加上配送过程中涉及多个场所,管理难度大且复杂。因此,这就需要商家、外卖平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将政策进一步细化规范,及时查缺补漏,明确好不同阶段的责任主体,并建立追溯系统,明确权责,让这道“放心锁”更牢固。

一个小小的封签,是建立在实践中,堵塞管理漏洞的有效做法,这个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